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彩云杯”+民族团结要实现五个典范+民族团结+苏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5 22:58


民族团结要实现五个典范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民族团结要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最终实现五个典范。

实现民族地区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各民族地区要结合实际,科学、合理调整、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以发展壮大传统产业为基础,培植民族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实施产业扶持,增加群众收入。要积极探索以“党总支+基地+公司(合作社)+群众(贫困户)”的“四+模式”和“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路子,带动民族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传统农业稳步提升。要跟上新形势,发展电商产业,加强电商创业人才培训,增强电商扶贫效果。

实现民族地区生态美丽宜居的典范。民族团结工作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为主线,融入民族元素,凸显地方特色和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打造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双促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村子、房子、院子”的绿化美化亮化,逐步形成生态美丽宜居的典范。

实现民族地区民族文化发展、传承和旅游开发的典范。打造集“民族性、实用性、群众性、娱乐性”多功能一体、辐射带动范围广的民族团结文化广场,为群众提供民族文化活动、土特产品交易、电子商务、民族文化传承展示和乡村旅游集散地等功能。展示民族特色,弘扬民族文化,宣传民族团结,达到“民富村美人和谐”的目标。不断丰富充实、挖掘整理民族服饰、民族祭祀、民族语言等优秀文化元素,促进民族文化的保护、发展和传承,让民族的走向世界,让世界的走进民族。

实现民族地区村民自治成效显著的典范。要按照“因地制宜、有利发展、群众自愿、便于组织、规模适度”的原则,将村民自治重心下移至村民小组(自然村)一级,缩小村民自治的范围和层级,使村民小组(自然村)成为乡村自治的主体,实现乡村共同体的重构,从根本上夯实村民自治的社会基础。建立健全各类乡村治理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村民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处等纳入村规民约,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使村民对于本村发展和治理有更大的自主权和参与积极性,村民主体意识明显增强。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培树先锋模范,形成总支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逐步实现村民自治成效显著的典范。

实现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共同富裕的典范。通过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让精准扶贫在合力攻坚中成效明显。让“互联网+”电商、旅游、服务民生等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不断加大“两违”整治力度,持续开展私搭乱建、交通秩序、“大棚房”清理等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七改三清”等工作,加大村镇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力度,全面推行村庄保洁员制度、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使人居环境持续提升。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村庄庭院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作,有效遏制乡村“脏乱差”,提升乡村面貌,稳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群众满意,为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单位:平坡镇党委

作者:苏蓉

电话:137692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