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彩云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促进各族人民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赵寿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4 16:38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促进各族人民共同繁荣发展

“民族地区的关键是发展,民族工作的重点是团结”。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少数民族地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尤为重要。

加强民族团结,画好同心圆。我国自古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不断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作了“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指示。近年来,鹤庆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突出民族团结主题,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充分调动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效明显,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到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考察就是各民族繁荣发展的一个先进典范。

民族团结示范,助推地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领域、多方位、多部门。要突出创新引领,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要深入持久的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七进”活动,以政策宣传教育人,以创建活动凝聚人,着力把“七进”活动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强基工程、百年工程、亮点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要促进机关作风明显转变;进企业,要引领企业健康发展;进社区,要进一步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乡镇,要更加凸显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作用;进学校,让维护民族团结基石更加牢固;进宗教活动场所,把和谐寺观教堂不断引向深入;进军营,让军民鱼水相依更加突出。

促进民族团结,共筑美好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少数民族地区考察调研,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形成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和共同体意识体现在各行各业工作中,体现在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部门工作等双融合、双推进。

(作者:赵寿沙,女,汉族,中共鹤庆县委统战部,一级科员,鹤庆县云鹤镇隆兴小区44号,13466150028,推荐单位为中共鹤庆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