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彩云杯”+一流城市建设要留住历史文化+城市建设+陈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1 17:14


一流城市建设要留住历史文化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结合大理市发展实际,提出把大理市建设发展成为国际一流城市。城市是一个绵延的生命体,有血脉、有呼吸、有根,有魂,而历史文化就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在一流城市建设中,要守住城市的灵魂,留住城市的历史文化。用历史文化滋润城市,让城市有生命、有特点、有竞争力。

大理市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唐宋时期,就是南诏、大理等地方政权的都城,随后,又经历元、明、清、民国等不同历史时期,孕育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国际一流城市的竞争中,大理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不够超前,很多游客对大理历史文化不知晓,广大市民对此认识也不够,影响着一流城市的品位和竞争力。只有把沉睡在图书馆、博物馆中的历史文化唤醒,将其留住,进行推广、打造、升级,用其助推城市发展,突出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让市民分享到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的硕果,才能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促进大理跻身国际一流城市行列。

要加大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力度。大理市集古都、古城、古镇、古集市、古村落为一体,历史文物众多。许多文物展示着大理不同时期优秀的历史文化。在一流城市的建设中,要结合当前文物保护工作的实际,进一步制定好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各级政府、街道办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结合新要求,创新工作方式,统筹兼顾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关系,让文物保护与现代人生活、生产方式相得益彰、相互融合。要让市民分享到文物保护的成果,积极参与到文物保护的活动中来。

要活化“非遗”,创新文旅品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文化最鲜活的载体。大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绕三灵、扎染技艺、沱茶技艺等均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在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中,就要活化“非遗”项目。把“非遗”文化、技艺与旅游产业转型、市民文化生活消费等有机结合起来,巧借互联网等先进手段,丰富“非遗”展示方式,创新文旅品牌。让老百姓切实能看到“非遗”保护的价值,并利用“非遗”就业、创业,主动保护“非遗”。以活化“非遗”为起点,让历史文化得到保护、传承,推动一流城市内涵式发展。

要讲好大理故事,连通城市文脉。历史文化故事可以让历史文物,“非遗”项目,包括古城、民居、三塔、苍山洱海等旅游景区、景点鲜活起来,复兴城市的产业,创造新业态,增强城市竞争力。要讲好大理历史文化故事,连通大理城市文脉。各级党组织,政府、街道办等应深入群众,寻找一批“名嘴”“网红”,培养和鼓励他们利用网络自媒体、茶馆、特色酒吧等平台讲好南诏大理、白族文化、商帮文化、抗战文化、红色文化等大理优秀历史文化故事;利用绿化带、街心花园、公园、城市广场等地树雕塑,展示大理历史文化典故。讲好大理故事,连通城市文脉,提升一流城市形象。

总之,在大理市国际一流城市建设中,我们要守住城市灵魂,留住历史文化,让城市更有特色、亮点,更有竞争力。

 

(作者:陈可,男,白族,大理市公共汽车公司党总支办公室副主任,大理市太和街道鹤庆路50号,13987299789,大理市交通运输局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