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彩云杯”+巩固提升示范创建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马诗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0 10:28


巩固提升示范创建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深化认识,提高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站位。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国家和省州着眼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和边疆长治久安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将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为对云南工作“三大定位”之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要求和寄予的厚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谋划,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弘扬各民族团结包容和谐的优良传统,把永平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的典型,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增进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工作的关键是团结,民族地区的重点是发展”“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族干部群众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重要前提,也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指导思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的新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州党委政府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新部署,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创建工作核心目标,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转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行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巩固成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提质增效。面对新形势,永平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规划引领,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结合实际,谋划好“十四五”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规划;要聚焦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以脱贫攻坚巩固民族团结、以乡村振兴提升民族团结进步;要着力发挥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政治功能、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在总结好示范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创新举措,挖掘新亮点、树立新典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提质增效。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要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必须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学习贯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创新民族工作理念,拓展民族工作思路,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平等发展权益,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月”“民族团结进步日”等系列活动,加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法规政策和创建知识宣传力度,让群众普遍了解开展创建工作的作用和意义,提升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力,关注创建工作成果,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马诗蕾,女,回族,永平县北斗彝族乡人民政府,宣传干事,15096679507,中共永平县委宣传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