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小”为媒赋能乡村振兴“大梦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0 10:23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总书记的指示饱含深情期望满满,给我们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乡村产业作为推动新时代发展的前沿阵地,当要紧盯绿色发展目标,立足区域环境气候特点,因地制宜、靶向发力,积极发展小庭院、小作坊、小手工等乡村“小产业”,努力为实现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要以“小庭院”产业点燃致富新“引擎”。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很多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全面立足乡村现有资源和区域环境优势,以“绿色发展”为关键词,从基层党组织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营商环境优化和村镇规划管理等方面入手,深刻剖析产业发展的瓶颈,全面激发农户发展“小庭院”经济的活力。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全力培育庭院兰花种植、庭院中草药种植等“小庭院”产业,努力打破乡村种植产业仅仅依靠基地化、规模化、集中化的束缚,把兰花养在院子里,让中草药在院内开花,多措并举探索庭院种植产业新模式,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美化了庭院环境,全速点燃脱贫致富新“引擎”。

要让“小手工”产业编出多彩“大幸福”。只有坚持奋进精神,才能闯出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要求,把“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产业推进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抓手和突破口,努力发动群众发展竹篮编织、竹签制作、民族特色刺绣等小手工产业。大理州弥渡县红岩镇官厂村就是努力发展竹编手工产业增加村民收入的一个缩影,官厂村通过一个个小小的竹篮、竹筐、竹器工艺品,奋力一跃,实现了脱贫致富的“变形记”,编出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大幸福”,给我们发展乡村“小手工”产业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

要把“小作坊”产业打造成绿色发展“新势力”。红艳的玫瑰花海,美味的卷肚、乳扇,甘冽的粮食佳酿。当前,不管是大山深处,还是偏僻山村,一个个乡村小作坊不断散发出浓厚甘醇的时代韵味。在产业发展日益现代化的今天,我们不仅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更要努力传承和发展新时代酿酒、乳扇、卷肚、玫瑰醋等乡村“小作坊”产业,这样才能因势利导、补台唱戏,努力打造乡村产业绿色发展“新势力”,全面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同时,各级基层党组织还要通过积极招商引资,引进绿色食品企业落户乡村发展,采取“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就近流转土地,积极发展更集约高效的“小作坊”产业,不断提供就业岗位,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作者:大理州弥渡县红岩镇党建办 吕士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