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彩云杯”+“产业培植+乡村旅游”铺就脱贫致富路+文化旅游+钱丽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0 10:22


“产业培植+乡村旅游”铺就脱贫致富路

弥渡县苴力镇雾本村是一个仅有33户98人的小山村,2007年以来,培育冬桃3000多亩,其中挂果的有2000余亩,最高亩产近2万元,年收入最高的农户近30万元。同时壮美的“世外桃源”风观给雾本村开辟了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农家乐、特色土鸡、蜂蜜等土特产品越来越走俏,到2020年雾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0000元以上。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强化规划引导,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扶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

乡村旅游应彰显乡村特色。特色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必备条件,发展乡村旅游应放大自身特色,挖掘潜在魅力。看似一样的美玉,却有不同的价值,那是因为它有属于自己的纹理,而这样的纹理是任何能工巧匠所雕琢不来的。乡村旅游也是一样,可以借签但不能模仿,更不能照抄照搬走捷径,应深挖其蕴含的特质,并培育壮大,才能赋予乡村旅游真正的生命力。

乡村旅游发展动力源头应来自村民。乡村旅游是基层和群众的创造,成果自然应由村民共享,应在村民自治的基础上谋发展,不是让群众去干,而应是群众自己要干,要让不竭的动力从群众身上源源不断的流淌,才能真正让乡村旅游生根、发芽。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PPP等应是推动应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助推器,是让乡村旅游茁壮成长养分,切不可反客为主,揠苗助长。

乡村旅游源于乡村就要成就乡村。乡村是快节奏都市生活的港湾,是快生活人群向往的地方,因此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应保持乡村的纯朴和清宜,让它在慢慢汲取社会发展果实的养分中健康成长,源远流长。忌因过份的点缀而失去它原本的容观,魅力被埋葬。

发展乡村旅游是贫困地区扶贫攻坚的有效方式,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雾本村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正在冬桃产业养分的滋养下慢慢成长,势必成就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