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彩云杯”+以党建引领固基层根基+党建引领+王张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9 12:53

以党建引领固基层根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农村党组织是我党最基层的党组织,在党的整个组织体系中处于最基础的地位,同时也是党在农村工作中的主心骨和顶梁柱,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基层党支部仍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薄弱、基层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笔者看来,只有筑牢农村党组织的根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会得到充分的发挥。

树牢旗帜,强化农村党员的综合素质。农村党支部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农村党员的文化素质不高、学习激情退化、在提升自身党性修养方面重视不足,且农村党组织党员结构单一、文化水平普遍低下,平常对于党的方针政策主动学习的意识不强,大多数党员都是通过党总支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才会对党的相关知识进行学习。因此,要全面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一是要注重党员的教育培训。就拿“万民党员进党校”来说吧,在笔者看来这一活动的培训对象不应该局限于当地的党员,应当加强党员培训的流动性,如县与县、州与州的党员交流培训,用这样的方式拓宽党员的知识接受和信息交流渠道,从而开阔党员的视野,丰富党员的见识。二是大力推广云岭先锋APP的使用,实现党员学习自动化,党员管理系统化。本人在普及云岭先锋APP的过程中发现,农村党员对于这一应用的知晓率基本为零,甚至不知道这个应用可以用来做什么,因此,我们应当加强对农村党员信息化事物的宣传力度,提高党员自主学习的意识和接受新事物的适应力度。

巩固根基,培养新时代的农村党务工作者。农村党组织党建不规范,缺乏优秀的党务工作者是每个基层党组织的通病,这一现象在农村基层党支部尤为明显,在农村党总支部,党建工作可以由大学生村官或是年轻的村干部完成,可是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呢?由谁来完成?在农村党支部无论是党支部书记或是普通党员,不是年龄较大就是文化水平偏低,总之就是没人能做党建业务,有些村甚至出现由大学生村官一人来做党总支和分支部的党建工作,因此,培育专职的农村党务工作者在强化农村党建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一是调整党员结构,注重发展年轻优秀的党员。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应当将目光聚集在返乡创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这一批年轻优秀的人员中,不断调整党员的年龄结构,实现党员队伍年轻化、素质化。二是培训一批专职党务工作者,实现基层党建规范化。每一支部注重培养一到两位年轻的党务工作者,确保基层党建有人干、能干好。

筑强堡垒,提升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对于活动场所的使用和党内生活的开展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村党组织有活动场所但使用率低,许多活动场所建成之后,通过了达标验收,就放置起来无人理会,没有合理的将活动场所的作用发挥出来。二是部分党支部未正常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未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面临检查临时补党建材料是农村党支部都存在的一个现象。三是农村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认为党建是“务虚”的工作,认为党建工作就是“面子”工程、“材料”工程,只要材料够多党建工作就做得好、抓得实。实则不然,现如今都强调党建引领,在我看来只有党内建设抓好了,其他工作才能稳步推进。因此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一是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场所,正常开展党内生活。党员活动的开展其实对于活动场所的利用率是很高的,比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上党课、召开党员大会等等,只有党内活动正常开展,让广大党员有归属感,才会提升整个党组织的凝聚力。二是要提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从严从实开展党建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的进行党的建设,选齐配强党组织书记,从而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

 

王张垚、女、汉族、永平县龙门乡、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人民政府、15187239818、中共永平县委宣传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