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彩云杯”+热爱美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丁晓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9 12:52

热爱美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因为热爱,诗人真情呐喊;因为热爱,军人舍身忘死;因为热爱,国人众志成城,最终赢得了抗战胜利。要实现心中所想,真心热爱必不可少。祖国日益强盛,家乡越来越美好,但是要真正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发自内心的热爱。

热爱增强归属感。发自内心的热爱,能让我们毫无保留的付出,委屈时不放弃、挫折时不退缩、磨难时不动摇。作为一个外地人,来到彩云之南的乡村,源自对七彩云南的热爱,我喜欢这里的蓝天、碧云还有淳朴的人们。我始终把为之奋斗的乡村视为第二故乡、把单位视为家、把同事群众视为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尽管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但却始终能初心不变。岁月如梭,一年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我依旧能坚持初来单位的热情,不追求外在的虚荣,踏踏实实做实事。这就是因热爱而产生的强烈归属感,它能坚定我们前进的步伐。

热爱产生兴趣。热爱家乡,会把所有有利于家乡建设的事情当作兴趣,而不是负担。乡村振兴痛点、难点、堵点比比皆是,工作纷繁复杂,很多时候让我们力不从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工作能否真正干好,兴趣至关重要。把工作当成一种乐趣,才会不被工作所累,轻松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大多时候,工作中的累并不是体力上的累,而是心理上的累。面对无从下手的乡村振兴工作,因热爱产生的兴趣会让我们永不言弃,从小处着手,一点一滴干好每一项任务。

热爱激发动力。乡村振兴并不只是基层工作者的事,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依赖当地的群众。国家的日益强盛给了年轻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占了很大一部分。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土地,只有激发了年轻人对家乡足够的热爱,才能真正产生他们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动力。著名的“中国烟草大王”、“中国橙王”褚时健,正是因为对家乡的热爱,激发了回乡创业的动力,才获得了二次创业成功,带动了当地百姓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最终还是要落在土生土长的当地人身上,因热爱激发的动力,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扎根家乡、奉献家乡、建设家乡。

美好家乡的建设有赖于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某个人能完成的事。对家乡的热爱,能让一代又一代的人目标一致步调一致为之奋斗。

丁晓姣,女,汉族,永平县北斗彝族乡人民政府,党政办秘书,19987216941,中共永平县委宣传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