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郑重的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新信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09 12:11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号令。

这是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脱贫攻坚座谈会——所有省区市主要负责同志都参加,中西部22个向中央立下脱贫“军令状”的省份一直开到县级。

承诺如金,战鼓催人。这场不同寻常的座谈会传递出哪些新信号?脱贫攻坚战接下来怎么打?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

必须尽早再动员、再部署

战“疫”关键时刻,为何如此大规模召开关于脱贫攻坚的会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也考虑过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到地方去开,但又觉得今年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按日子算就是300天,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必须尽早再动员、再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这是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第7个脱贫攻坚主题的座谈会。2015年分别在延安和贵阳一共召开了2次,主题涉及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等。此后每年围绕1个主题召开1次会议,根据脱贫攻坚不同时期的重点形势布置攻坚重点,主题涉及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等。

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说,目前还有52个贫困县没摘帽,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在距离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不到10个月的关键节点召开这次座谈会,对在非常时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

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脱贫攻坚战时不我待,新冠肺炎疫情又带来哪些新挑战?

外出务工受阻——打工收入是农民收入的大头。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去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其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于此。

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贫困地区农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生产和消费下降。

扶贫项目开工不足——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等项目开工不足,不能按计划推进。

帮扶工作受影响——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暂时无法到岗。

这次座谈会瞄准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解决扶贫产品卖难问题、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帮扶等新问题,作出一系列“硬核”部署,全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

——对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加大务工人员送接工作力度;

——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

——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半年都要完成;

……

当脱贫攻坚战赶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坚定不移地同时打好这两场仗。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下一步将抓住当前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加大农资供应力度,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帮扶,加大产业就业支持力度;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扶贫项目建设;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

多措并举巩固成果

到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这意味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

“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也证明了我们的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汪三贵表示。

但在攻克最后的绝对贫困堡垒同时,巩固好已有的脱贫成果仍然难度不小。有的地方产业基础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稳定。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而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产业扶贫力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

“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国务院扶贫办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采取措施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同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距离消除绝对贫困目标还剩不到10个月,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引用了《庄子·内篇·人间世》里的一句话:“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汪三贵说,从政策、资金和工作力度来看,中央都给予了充分支持和保障,各级干部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只要大家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贫困堡垒被攻克,一些地方的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一些地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有效解决。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财政要继续增加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各级财政也要保证脱贫攻坚的资金需求。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将如期实现,中华民族必将迎来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 综合自新华社  

作者:董峻、侯雪静、商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