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消防员的春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22 11:22


大理市消防救援大队古城救援站的消防员向全市人民拜年。(摄于1月15日)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杨若兰 文/图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而消防员因工作的特殊性,春节无法与家人团聚。他们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执勤战备,辗转在城市街头巡逻、执勤,只为守护万家平安。

临近春节记者走进大理市消防救援大队古城救援站,采访了数名消防员。通过聆听他们的故事,感受到他们工作的劳累与艰辛,也感受到了他们对工作的执着与坚守。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消防员这个职业很辛苦,但是我喜欢”

25岁的闫斌是楚雄人,从事消防工作7年时间里,6年在岗位上过春节。

2019年6月5日,在接到3个大学生被困苍山的警情后,古城救援站共派出10名消防员前往苍山搜救。闫斌和队员们一起在苍山上搜救了12小时,当在苍山大峡谷上面的一块大石头上听到被困大学生的声音后,他们激动不已。虽然搜救的过程很艰辛,但成功找到被困人员,他们很有成就感。

“当我们把大学生安全送走后,我倒在床上就睡着了,腿都抬不起来。消防员这个职业很辛苦,但是我喜欢。”闫斌笑着对记者说。

24岁的夏光海也是楚雄人,他告诉记者,去年春节期间,大理古城一个小区杂草着火,火借风势,过火面积很大。他和队友们赶紧去救火。他们的消防车两旁都是火,水带都烧坏了,情况十分危险,但没有一个队员退缩,大家艰难奋战了3个小时,终于将火扑灭。

春节期间,他们每天至少出警三四次,又累又紧张。尽管如此,夏光海还是说:“我如果还有能力做消防员,就会一直干下去。”

25岁的何广前,是专职消防员,从事这份工作已是第6年了。他从大理农校毕业后,就入职消防队。“读书时就很喜欢消防员。自己当上了消防员,自己去救了人,真的觉得很欣慰、很自豪。”何广前说,“身体支持到几岁,我就干到几岁。”

“战友是我的另外一双眼睛”

27岁的李开国来自弥渡县牛街乡,2016年9月成为大理市消防救援大队古城救援站的一名消防员。此后的每个春节,他都在岗位上度过。

2017年春节,银桥镇一家民房着火,李开国跟随队员前往救火。那时,他进入古城救援站还不到半年,没什么救火经验。看见火势大,他心里急,准备往民房里冲,被当时的副队长及时拦住,“你不要进去,被水冲过的房檐会倒塌下来。” 副队长话音刚落,房檐倒塌了。李开国回忆起副队长对他说的话语,心里除了感激,仍有些后怕。

“战友是我的另外一双眼睛,每次面对危险处境,他们都会告诉我哪里不能踩,哪里不能打,提醒我避开危险区。”李开国说。

在消防队里,大家把队友称为“兄弟”,无数危险的瞬间,是兄弟们咬牙挺过;无数孤独的时光,也是兄弟们携手度过。

“每当晚上出警,看着家家户户团团圆圆,看着夜空中绽放的烟花,心里面还是挺想家的。但是,能和队友们一起作战也蛮开心的。”来自重庆市北碚区的刘劲磊今年23岁,从事消防工作4年,积累了满满的战友情、兄弟情。

何广前家就在云龙县,但他从来没在春节回过家。他说:“兄弟们多数是外州市、外省的,平时回去少,春节就尽量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他们。”

“我们没有吃过一顿完整的年夜饭”

大理市消防救援大队古城救援站共有消防员30人。春节期间,全员处于战备状态。

“真的是把战备服穿在身上看春晚,以前在新闻上看到,还觉得夸张,自己当消防员,才觉得很有必要。”27岁的史立岗,从事消防工作已经9年了,回想第一次在消防队上过年三十,他记忆犹新。

在消防队过节别有一番味道。

“人多、热闹、活动也多。大年三十,我们每人会做一道自己想吃的菜,跟队友一起吃。”25岁的消防员张黎向记者介绍说,每年春节,队里会组织大家挂彩旗、灯笼,贴春联、福字等。除夕夜,大家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但是,想家还是不可避免。

“大家都是一边吃,一边跟家人视频,吃着吃着,眼泪就流下来了。每逢佳节倍思亲啊!”张黎说。

但就连这样一顿颇为心酸的年夜饭,也时常被警铃打断。张黎告诉记者:“我们没有吃过一顿完整的年夜饭。”去年除夕,年夜饭刚端上桌,他们就接到报警,大家丢下饭碗就去救援。出完警回来,刚扒拉两口饭,警铃又响了,等回来时饭菜彻底凉了,大家也没力气热饭,一人泡了碗方便面。那一晚,他们出了十几次警,到后半夜,队员们穿着笨重的战备服就坐在沙发上休息。

“每次出警,家人都要等我报平安”

28岁的赵文正是重庆綦江人,从事消防工作10年来,每年春节他都坚守岗位。父母在重庆老家生活,妻子独自带着孩子在洱源生活。想家人的时候,赵文正就通过电话和视频的方式和家人聊天。

“每次出警,他们都要等到我电话报平安后才会睡觉。”赵文正说。

消防员提起家人总会心怀愧疚,但他们的家人却总报以理解。

史立岗去年结了婚,新家安在大理古城,虽然相隔短短数里,但也只能一个月回一次家。“记得房子刚买那会儿,隔了一个多月我回家,拿着钥匙进了小区,居然记不得自己家到底是几栋几楼了。”他自嘲道,自己真是回家太少了。

刘劲磊告诉记者,他远在重庆的女朋友以他的职业为荣,每次看到有关消防的视频都会转发给他,叮嘱他注意安全。

去年春节,张黎的爷爷出车祸受伤了,家人怕耽误他工作,一直瞒着他。“家里对我们,总是报喜不报忧。我们也是,平时不在他们身边,就不能增加他们的烦恼。”

希望群众春节期间注意用火安全

记者了解到,古城救援站管辖范围是古城以北至洱源交界,辖大理镇、银桥镇、湾桥镇、喜洲镇及上关镇。

“春节期间,古城核心区人多,人流量较大。所以,我们在洋人街、文庙、三塔等地前置备勤,每天晚上还要巡逻。”古城救援站排长苏子森说,春节期间,市民群众用电用气频率高,燃放烟花爆竹多,由此引发的火灾也较多,希望广大群众引起注意。

“我们有时会接到游客报警垃圾桶起火。本来一桶水浇下去就扑灭了,可是游客手中没有工具灭不了火,只能打电话报警。”张黎呼吁广大市民和游客,不要随意把未熄灭的烟头、烟花爆竹丢到垃圾桶里。

消防员的新年愿望

闫斌:愿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希望自己和哥哥都能在今年顺利结婚。春节过后,我准备休假,去女朋友家商量下婚事。

赵文正:每年春节都不能陪伴家人,希望父母、妻子和孩子身体健康。希望妻子能理解自己的工作,想对妻子说声:老婆,你辛苦了!

刘劲磊:今年春节,我又不能回来了。我在这边挺好,你们放心。祝爸妈新年快乐,祝愿爸妈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诸事顺利。

李开国:希望父母身体健康,希望我们站上出警队员每次都能平安归来。

史立岗:媳妇,你辛苦啦!我爱你!今年希望我们生一个娃娃。

爷爷,希望您能放松心情,多出去外面走走。世界那么大,等我有时间了,我想带您多看看。

夏光海:春节我回不去,希望你们保重身体,平平安安。

张黎:新的一年,希望兄弟们出警都能平安回来!

爸爸妈妈,你们一定要注意身体。我平时不能在身边照顾,你们要是哪里不舒服,有病有痛,一定要及时去医院看。

何广前:希望鼠年下半年能够结婚,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两个人都能休息,一起回去过一次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