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洱海保护治理翻开新篇章踏上新征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17 16:18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水光潋滟,风光旖旎。苍山白雪倒映在碧蓝的洱海中,路旁枝头簇簇争艳的樱花热闹了冬日寂静的大理。清晨傍晚,往来的旅人驻足洱海边,听清风吟唱,看海鸥纷飞,一幅冬日洱海美景图跃然纸上,浓缩了大理阅不尽的大美。

如今的洱海成了四方游客“打卡”的旅游胜地,清澈碧蓝的湖水俘获了大批文青的心。在洱海美景的背后却是一个关于大理人民保护“母亲湖”,守护一方水土的动人故事。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大理,在洱海边作出了“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的重要指示,并始终关注大理、心系洱海,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大理州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搏击奋进、勇抓机遇,洱海保护治理踏上了新征程,走出了一条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翻开了云南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新篇章。

强化政治执行抓保护治理。五年来,州委、州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把洱海保护治理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高的政治看齐,坚持以洱海保护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洱海流域为中心,全面调整优化大理的发展布局、空间布局、产业布局、生态布局、工作布局、改革布局,集中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坚决打赢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

树牢绿色理念抓保护治理。全州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洱海保护治理和流域转型发展“两手抓”,不断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和水平。五年来,不断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跳出洱海抓洱海保护治理,把洱海保护管理范围从252平方公里的湖区扩大到2565平方公里的整个径流区,构建起全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治理体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洱海保护治理倒逼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洱海流域重点抓好文化旅游、生态农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积极抢占“三张牌”制高点。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科学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洱海流域资源环境承载力为上限,持续优化以洱海流域为核心“1+6”区域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布局,启动大理新区规划建设,全面停止海东开发建设,把海东规划开发面积从140平方公里压减至9.6平方公里,绿地面积从15平方公里增加到25平方公里。

创新体制机制抓保护治理。坚持“人员统筹、力量统揽、资源聚合”,创新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机制,每年从州级部门和县市抽调干部,组建州县市一线指挥部,向流域16个乡镇派驻16支工作队,做到一线决策、一线协调、一线作战,锤炼并形成了“我不上谁上、我不干谁干、我不护谁护”的洱海精神。强化源头治理,把河湖长制作为洱海保护治理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了河湖长述职考评、县市级河长召回等制度,增设“岸线段长”“沟渠长”“四员”(河道专管员、保洁员、滩地管理员、田间管水员),共设各级河湖长1473名,实现洱海流域河湖长制工作责任的全覆盖。探索建立了洱海保   护治理一线干部考核、监督执纪、容错纠错等制度体系,推动洱海保护治理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落地。

坚持科学精准抓保护治理。遵循自然规律、科学规律,精准施策、精准治理。五年来,聘请国内一流的规划单位科学测定洱海核心保护区资源环境承载力,组建了由上海交通大学等多院士领衔的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咨询团队,科学把握洱海水质、水生态、水环境变化规律,强化了科学治湖长效机制和措施,实施科学治湖、精准治污。强化洱海水质动态适时监测,建立548个水质监测点和31个入湖口自动监测站,有效提升了洱海保护治理的精准性。强化水质分析研判,不断丰富和完善保护治理措施,采取“常规措施+相机措施+应急措施”方式,研究制定系列精准措施,确保了各项治理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

全力担当作为抓保护治理。洱海保护治理系统性强、工程众多,五年来,州委、州政府始终站稳立场、攻坚克难、坚定信心,经过慎重而充分的论证评估,全力推进暂时关停餐饮客栈、“三禁四推”、“三线”划定、生态搬迁、海东面山绿化、海东停建等重点工作,有效控制和削减了洱海污染负荷,恢复和修复了流域生态环境。

五年来,我州顺应洱海水质变化趋势,先后经历了“传统性保护治理”“抢救性保护治理”“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三个阶段。通过不懈努力,洱海保护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7年洱海全湖水质6个月Ⅱ类、6个月Ⅲ类。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洱海全湖水质实现7个月Ⅱ类,5个月Ⅲ类,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主要水质指标变化趋势总体向好。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8年水环境质情公报中,洱海全年水质为优。“大理州全面打响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受到通报表扬。2019年2月,韩正副总理到大理专题调研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肯定了洱海保护治理取得的积极成效。2019年11月,生态环境部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进行现场回访调研,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使命易晓,致远惟艰。洱海保护治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大理人民将牢记嘱托,齐心奋进,共护洱海千古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