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李德昌: “牢记嘱托,用实际行动做贡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17 16:18

□ 本报记者 赵雪梅 黑毅鹤  褚雪琴

岁末年初,苍山白雪皑皑,大理坝子寒意渐盛,李德昌家的小院却绿意不减,满庭芳菲。虽不是旅游旺季,前来参观的游客却络绎不绝:有的在堂屋观看习总书记考察古生村时的留影,有的在小桌边交谈,有的三三两两在院内合影留念……

“游客最多的时候,我们家一天接待过4000多人次,烧开水(泡茶)都忙不过来!”小院一角,李德昌正热情地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端茶倒水,忙得不亦乐乎。自习总书记来过后,李德昌家的小院就成了“网红打卡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都想在小院子里坐一坐,用心感受习总书记所说的“乡愁”。

“我们接待游客都不收费,主要向他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我们家现在可是名符其实的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和乡愁文化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值得我们好好发扬和传承!”李德昌自豪地说,5年来,他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义务宣传员。

现年53岁的李德昌,改革开放后卖过熟食、当过渔民、开过服装厂,还做过砂石料生意,是古生村率先富起来的村民之一。5年前,他做砂石料生意,儿子做轮胎生意,一家人年收入超过20万元。2015年起,为了更好地接待各地来客,宣传红色文化和洱海保护,李德昌毅然停下了手上的砂石料生意。2017年,他让儿子也停掉生意回家帮忙。每天天一亮,李德昌一家就忙碌开了:打扫庭院、擦洗桌椅、烧水、备茶……如今,父子二人每个月从相关部门领取6000元生活补贴,但他们脸上的笑容却更加灿烂。4年前,曾有人提出要和李德昌在小院里合伙开客栈,被他严词拒绝了。

“5年前,习总书记来到我家小院,谈生计、聊民情、问发展、说保护、话乡愁……他慈祥的笑容和殷殷嘱托至今仍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中,守护好小院的一草一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李德昌十分郑重地对记者说,5年来,他们一家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那就是牢记嘱托,用实际行动做贡献。

据了解, 李德昌2016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李德昌如今还担任了村里的滩地管理员,担负起洱海湖滨的卫生保洁工作。

临别,李德昌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发挥效应,他打算在保持风貌不变的基础上,对小院进行提升改造,把这里打造成“乡愁小院”和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教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