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7 21:34


曾几何时,鹤庆县是全国832个、全省88个贫困县之一,也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县。全县有贫困乡镇2个、贫困村5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252户31193人。

自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鹤庆县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及中央、省州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发展为核心,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构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饮水安全、基础设施改善、资金整合等系列政策体系,全面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0.02亿元,精准抓实各项扶贫措施,一针一线补齐短板,一砖一瓦夯实基础,真正使贫困户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劳有所得”“业有所成”“老有所养”上得实惠,全县呈现出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为实现乡村振兴、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9月,鹤庆县顺利通过2017年贫困县退出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全县2个贫困乡镇顺利退出、59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累计减贫7935户30379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45%,成为全省首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的脱贫摘帽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