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 南涧:美丽彝乡绘出新画卷(左先勋/文 适志宏/图)

变大变美的南涧县城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7 13:23


“南涧县城变大变美了,我都认不出来了。”76岁的陈汝智介绍道。从昆钢中学退休的孟庆贤回南涧时惊讶地说,回到南涧县城,如在时光的隧道中行走。

县城的发展变化,正是一个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

“儿时印象中,南涧街仅有100来户人家,街道长50来米,稀稀拉拉的赶街人100多人……这是建县以前南涧县城唯一的一条街道。”陈汝智回忆说。

建县以来,南涧县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设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除“文革”期间稍有停滞外,县城建设随着时代的变迁日新月异。

1984年,进行了县城总体规划,重点是街道、公园和大部分全民所有制机构的房屋。1986年,建成偃月公园,建成老县政府办公楼(现人大、政协办公楼)等全民所有制单位用房60多幢。

1990年至2005年,随着规划意识增强,城市建设由单一的房屋建设向房屋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重的方向转变。1991年开始第一期街道建设,新建扩建振兴南路、正义路混凝土街道。随后,又新建扩建安定街、富民街、振兴路等市政道路。

2005到2015年,是县城快速发展的十年,按照“集中规范开发,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形象档次,打造宜居县城”的思路,努力打造“彝族文化园林山城”。2015年2月,南涧县城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

2018年,县城建设完成投资4.83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达3.8平方公里、绿地率达34.8%、污水处理率达81.59%。全县城镇化率达39.5%。

今年,南涧县部署“美丽县城”建设暨园林县城、文明县城、平安县城、卫生县城、森林县城“六城同创”工作。“美丽县城”建设中,开展“1+3+5”创建模式,1即开展“美丽县城”建设,3即实施城郊“美丽乡村”建设、县城田园风光保护和县城近山面山生态修复,5即同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平安县城、卫生县城与森林县城,全面实现城镇建设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