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 南涧:美丽彝乡绘出新画卷(左先勋/文 适志宏/图)

公路成为彝乡人民幸福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7 13:23

据《南涧县志》记载:国道海孟公路,自弥渡县海坝庄起,经南涧出云县至耿马县孟定,全长572.93公里,南涧境内从白岩河起,经县城、小军庄、回龙山、公郎至湾子,长91公里。这是南涧境内第一条沥青路。

“做梦也没想到道路和交通工具会发生这么巨大的变化,现在回白云核桃箐村,沿柏油路30分钟就到了。”南涧镇小军庄村曾参加滇缅公路建设的93岁的老人张国顺说。1967年5月,南涧县第一条县乡公路“新民公路”建成通车;1988年,全县所有乡镇通公路;2005年,实现县乡公路弹石化;2009年起,逐步推出县乡公路油路化。

70年来,南涧的公路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打破了境内高速公路、铁路为零的历史,村组扶贫路更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十八大以来,南涧县提出“精准脱贫、交通先行”的理念,2016年,创新实践村组扶贫公路提级改造“345”建设模式,截至目前,已拓改村组扶贫公路500条1446公里,完成第一批硬化208公里;启动第二批硬化332公里,启动砂石路建设项目512.87公里。

5年来,南涧县已累计投入9.7亿元建成农村扶贫公路网,打通州际、县际接合部,布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地区,产业集中区,旅游区等特色扶贫路网,让贫困地区群众乘上“幸福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