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 南涧:美丽彝乡绘出新画卷(左先勋/文 适志宏/图)

美丽彝乡幸福无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7 13:21

山是南涧的脊梁,无量山、哀牢山相会;水是南涧的血脉,澜沧江、把边江、礼社江相约。山水纵横,勾勒出典型的山区县,汉、彝、白、傈僳、布朗等20个民族融洽生活在一起,绘制出一幅“幸福无量”的美丽画卷。

70年来,南涧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持续得到加强,各族人民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

十八大以来,南涧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执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举全县之力打响了一场规模宏大、范围广泛,措施精准、影响深远,全民参与、深得民心的精准脱贫之战。

通过近五年的努力,全县累计实现4个贫困乡镇,6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累计脱贫13732户54712人,剩余贫困人口858户253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2%。今年初,顺利通过2018年度贫困县退出省级专项评估检查;5月,省委、省人民政府宣布,南涧县脱贫出列,从此南涧县脱掉了“贫困”这顶帽子。

2018年,全县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3432万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019万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6050万元、增长6.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53728万元、增长26.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986万元、增长12.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51元、增长9.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61元、增长7.9%。

一直以来,南涧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环境优先”战略,举全县之力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县、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0.93%,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园林县城”称号。

南涧是全国8个彝族自治县之一,全县1738.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20个民族,全县总人口22.77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50.2%。始终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把民族工作融入全县发展大局,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程,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200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2008年“南涧彝族跳菜”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南涧跳菜”跳进英国皇宫,跳上央视春晚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