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 大理技师学院

四十年开拓创新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6 17:05

文化引领 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学院形成了以“责任与感恩”为主题的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秉承“明德精技,力行致远”的校训,坚守“尽责思源,诚信勤韧”的校风,遵循“教书育人,求精创新”的教风,弘扬“理实相融,德技双修”的学风,指引着一代代学子扬帆起航,阔步迈向新征程。同时,推行“五位”5S管理,开展技能文化周、体育运动周、国旗下演讲、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激着莘莘学子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上锐意进取。

队伍建设 学院始终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高度重视“双师型”高素质师资队伍培养,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多渠道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一是通过聘请技能大师参与学院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和实训课建设;二是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等方式,积极引入企业技术骨干、专业精英和外籍教师参与学院教学工作;三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队伍培训,提升教师素质和能力,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安全管理 学院实行班主任住校管理制度,组建专业化的值周队伍,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学院与云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第二团合作,将警卫侦察连部署调整到学院,警卫侦察连的士兵既是学院在校学生,又是预备役二团的预备士兵,实行军事化管理,课余时间开展军事训练、校园巡逻。军校共建的护校队,成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并多次得到上级嘉奖。2017年,学院被表彰为云南省“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8年8月24日,原云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政委方明率领团职干部29人视察警卫侦察连建设情况后高度评价说:“这条军校融合式发展的路子,实现了资源互补,成果共享,完全符合当前时代需求,是国防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大理模式’,是一个全新模式,在全国尚属首创,值得预备役部队探索和借鉴”。

专业发展 2017年,学院瞄准智能制造新方向,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3D打印技术应用两个新专业。3D打印技术应用专业与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制造国家工程中心合作,2019年4月,学院被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授予“3D打印技术应用专业示范基地”。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学生连续三年在全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代表云南省参加了国赛。2018年,结合云南民航强省战略的实施和高铁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新增航空乘务、铁路客运服务两个专业。同时,学院立足当地,聘请银器制作大师寸发标、石雕大师段德坤、木雕大师段四兴等当地著名的技能大师,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创业平台,开设工艺美术专业(木雕、石雕、银器制作方向),传承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培养民族民间工艺人才。目前,随着学院办学条件不断完善,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日趋成熟,学院形成了以传统骨干专业为基础、涵盖民族特色和现代元素的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最大限度的满足当地适龄学生对专业多样化的需求,主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项目推动 搬迁办学以来,先后实施了“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二期实训楼”“技能大师工作室”“校园创业平台”等项目,争取到省州各级实训建设补助办学条件日趋完善。同时,为实现把学院建成全省示范性技师学院和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的目标,学院立项建设的大理技师学院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占地50亩,概算总投资15150万元。在此基础上,学院将建成大理州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内设机械加工实训中心、智能制造实训中心、旅游商贸实训中心、交通运输实训中心、电子信息实训中心和中职教育师训中心。

以赛促建 不断提高学院技能教学的水平通过场地建设、集训、外出学习等形式,不断提高学校技能教学的水平。同时,积极承办技能大赛,近年来,通过承办云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云南省首届“技工杯”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云南赛区选拔赛等赛事,以赛促建,不断完善学校的实训场地和环境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师生先后参加国家级、省级、州级技能大赛,575人次获得优异成绩,其中,5名师生登上中央电视台“中国大能手”舞台,2名学生获得“最美中职生”称号,1名学生代表云南省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19名学生代表云南省参加了工业机器人项目、木工项目和信息化项目的国家级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