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祥云

祥云:“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走出新路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1 08:52

□ 通讯员 胡林果 史越宇

祥云县总工会自去年10月启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以来,早汇报、早部署,边调研、边设计、边推进,围绕工作目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总体呈现了“目标任务明确、项目推进扎实、支撑保障有力、阶段成效明显”的工作态势。

健全工作体制,强化顶层设计。紧紧围绕实现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五强工会”目标,成立了“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政府保障支撑、工会系统对口联系、有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体制。“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和县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写入了县委、县政府工作报告,县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列入了“祥云县2023年十大惠民工程”,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会组织功能、服务阵地建设、工作制度机制、职工建功立业、助力乡村振兴、职工帮扶服务、工会自身建设、数字工会赋能、工会党的建设“十项提升行动”,促进工会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祥云建设“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贡献力量。

完善运行机制,加快项目实施。专项工作启动后,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两次组织调研组开展专项工作调研,多次深入基层联系指导工作,3次开展分析研判,围绕10项提升行动和“十个一”对口任务,细化了30个重点项目(工作),把对口任务和项目清单压实到领导、具体到部室、细化到个人,做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的放矢。面向“两新组织”“三新领域”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3场、“普法强基行动”2场,启动了全县各级劳模事迹的整编工作,协同相关部门组织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春节文艺演出,指导基层工会开展了系列文体活动,有力地提振了职工的精气神、凝聚了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同时,推动了10个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和定级达标,打造了5个“乡镇职工之家”,2个乡镇被列为了省级“乡镇职工之家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