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漾濞

漾濞县人民检察院:以“四进”扎实推进普法强基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0 09:15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灿美 通讯员 赵孝梅)在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漾濞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实际,采取普法进乡镇、进学校、进街道、进农户的方式,切实推动普法宣传取得实效。

进乡镇,普法强基深度融入“两进三下”。派出4名检察官与县政法系统各部门深入漾濞9个乡镇、开展为期6天的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员培训暨普法强基补短板乡村行活动,以开展12309进综治服务中心、检调对接进综治服务中心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下网格、社区矫正执行监督下网格、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下网格的“两进三下”,以“网格+检察”常态化基层司法服务为主题,向各乡镇网格员进行普法宣讲培训。

进学校,精准对接学校法治需求。与县政法系统各部门到各中学听取教师对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建议,精准对接学校、师生需求,精准施策,到学校开展沉浸式的法治宣传,让学生亲身体验模拟法庭,同时对教师进行法律知识培训。

进街道,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检察院干警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深入街头热情耐心地为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结合具体案例和法律条文开展释法析理,引导广大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依法维权。

进农户,打通基层普法“最后一公里”。深入农户家中,以通俗易懂的话语交心谈心,推进相关法律的广泛宣传,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合理有效纠正孩子在学习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