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漾濞

漾濞:民族歌舞普法 寓教于乐强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0 09:15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灿美 通讯员 罗月娟 段宏运) 3月9日,正值漾濞县传统的“二月十九街”物资交流会,漾濞县在县城人和广场组织歌舞普法活动,把法治宣传融入彝族打歌中,让群众在娱乐健身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知晓学法、用法的重要意义。

“今天晚上来来往往的人非常多,大家都来学习民法典。好朋友好久不见了,今天晚上穿上漂亮的服装,感觉好看了很多,来来来,我们一起来学习法律知识。”广场上人群聚集,大家手牵手打起歌,伴着彝族歌曲的旋律,普法知识口口相传、入脑入心。

“打歌是彝族同胞的最爱,是融进血液的热爱。这样的宣传方式大家很喜欢,也很接地气。”宣传服务队成员左德辉能唱会说,自加入宣传服务队后,他几乎一天不落地参加活动,“平时我就喜欢唱唱跳跳,参加这个宣传活动,在唱唱跳跳中也学到很多法律知识,同时也吸引了很多群众参与进来,不知不觉中就学了法、明了理。”

在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漾濞县结合群众喜爱唱歌打跳的习惯,专门编写了通俗易懂的普法打歌曲,邀请部分群众和退休老党员担任彝族打歌普法宣传服务队队员,组建普法志愿服务队伍,培养法律“土专家”,带领群众在人和广场打跳。每天傍晚,能歌善舞的群众们纷纷加入到打歌中,随着热情奔放的彝族打歌节奏,尽情展现优美的舞姿和嘹亮的歌喉,把普及法律知识融入到群众的日常之中。

此外,宣传服务队还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现场设置宣讲台、普法点,现场开展尊法、学法、守法宣传讲解,让法治宣传寓教于乐、普法于民,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之中。

“在抓实普法强基工作中,漾濞县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党员带头、干部用力、群众用情、干群齐心,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把普法落在实处,将学法成为常态。”漾濞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吉文介绍,“通过举办民族歌舞普法,让法律知识融入到群众生活当中,群众通过学法,把法律知识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干部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