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弥渡

弥渡召开2023年林长制领导小组会议暨总林长会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6 10:06

本报讯(通讯员 周志 马素萍) 3月11日, 2023年弥渡县林长制领导小组会议暨总林长会议召开,强调要压实责任,加强保障,推动林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弥渡县委书记、县总林长舒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弥渡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林长马志翔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强化担当,扎实推进2023年林长制工作和“绿美弥渡”建设。一要高强度推动国土绿化。全面推进“绿美弥渡”建设,以东山绿化和毗雄河绿化为重点,扎实推进“一河一路”项目和林业生态修复PPP项目实施,持续动员“全民绿化、四旁绿化”,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二要高质量保护修复林草资源。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林地用途管制,全面加强林草资源保护修复、森林草原资源监管、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防灾和虫病防治。三要高效益发展绿色惠民产业。大力推动生态产业化,扎实做好融合文章,推动林业产业“接二连三”,促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四要高标准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各级林长要常态化开展巡林督查;县级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加强保障,推动林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各级林长要认真巡林,协调督促解决问题,消除风险隐患。各乡镇要压实乡村两级、护林员和林权所有者责任,重点抓好农用化用火、上坟用火、带火种入山等防范,做到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措施在第一关口部署、工作在第一现场落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推进林长制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林草资源保护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三是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建立林长制投入保障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共同保护发展林草资源,构建全民共治共管共享的立体化管护体系。四是进一步严格监督考核。充实完善林长制目标考核体系,强化监督问责,以林长制促“林长治”,加快推进“绿美弥渡”建设。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林长制总督察何尹全通报2022年林长制督察工作情况,州对县、县对乡镇林长制考核考评情况和去冬今春火情发生情况。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县林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提请的有关事项。

弥渡县领导欧阳学礼、袁学礼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