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永平

永平水泄乡:讲好法治第一课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5 09:33

□ 通讯员 冯贤

“同学们,周五放学的时候,如果有个陌生人说你的爸爸妈妈有事来不了,让他来帮忙接你回家。你能不能跟他走呀?”“不能……”在永平县水泄乡文库村完小“开学第一课”的普法宣讲活动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提问声还未落下,就已经被学生们此起彼伏的抢答声盖过。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3月9日,水泄乡司法所、派出所联合永平县人民检察院到水泄中学、文库村完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带去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宣讲人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性侵害等内容,以发生在校园里、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释法、互动问答等形式,为学生们讲解未成年人刑事责任、自护措施等知识,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刚才检察官阿姨说,有衣服遮着的地方不可以让别人碰,去医院检查身体的时候要让爸爸妈妈陪着,这些我都记住啦!”文库村完小一名一年级的学生说起自己学到的知识。

“我们的学生正值青春期叛逆阶段,法治意识淡薄,对于一些行为存在的违法犯罪风险认识不到位。”水泄中学校长蒋忠茶说,“宣讲中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知识,让同学们对自己行为可能造成的后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我们的学生受益匪浅。”

此次普法宣讲活动共有6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现场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700多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