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宾川

传统文化“靓”起来 乡村振兴添活力

——宾川县鸡足山镇“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活动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06 09:56

□ 通讯员 朱晓天 茶开昀 吴松江 温昌盛 

2月24日至28日,宾川县鸡足山镇举行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暨非遗展演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优秀的民族民俗文化节目异彩纷呈,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活力。

非遗传承展风采

活动邀请省级傈僳族非遗传承人阿石才,于2月24日至25日在鸡足山镇傈僳族聚居村大松坪村,对镇域内的400余名傈僳族干部群众开展民族语言、乐器演奏及歌舞培训和体验,助力创建国家级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区,更好地保护传承好地方民族文化。

“现在很多民族的孩子不会讲民族语言,所以我告诉孩子们在学校里面讲普通话,在自己的家里面讲自己的语言。这样才能把我们民族的语言保留传承下来。”培训间隙,阿石才表达了自己对民族文化传承最质朴的理解。

宾川县文旅局非遗股股长张志勇满怀信心地说:“这次培训将进一步推动宾川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也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群众基础。”

2月26日,在鸡足山镇中心广场,来自大松坪等地的傈僳族群众操作着纺车,展示着傈僳族火草布纺织技艺及制品,吸引众多游客驻足体验、购买。

据了解,傈僳族火草布纺织技艺已经成功申报为省级非遗项目名录。“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了解了许多魅力无穷的民族文化及民族手工技艺。”在体验了火草布制作技艺后,来自宾川县金牛镇的游客杨红静表示收获满满。

民俗文化显魅力

活动期间,因疫情中断了3年的鸡足山镇沙址村“接太子”习俗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2月26日中午,穿上节日盛装的白族群众敲锣打鼓、高奏唢呐、翻舞金龙,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从村中文昌宫出发,绕道洗心桥,前往山脚的九莲寺将“太子”接回。“沙址村的‘接太子’仪式,体现出鸡足山佛教文化和村落传统文化之间非常和谐的一个状况,很有研究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与人类学院副研究员舒瑜说。

当天,还进行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文艺汇演,鸡足山镇各村文艺队和大营、州城、乔甸等乡镇的文艺队精心准备的霸王鞭、纺线舞、大本曲、跳菜等节目轮番上阵,为现场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民俗文艺视听盛宴。

夜幕降临,篝火燃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当地群众和游客手拉手,围着篝火,踩着节拍,跳起欢乐的舞蹈,四方宾朋、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共同谱写一曲民族团结、文化兴盛的和谐乐章。

活动期间,还进行了鸡足山镇农特产品展销、政策法规宣传等活动。整个系列活动欢乐祥和,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易参与的形式,拓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内涵,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鲜活的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