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宾川

宾川安排部署2023年“三农”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06 09:56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兴祥 通讯员 杨金蕾 安建雄) 3月1日,宾川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全县2023年“三农”工作。

宾川县委书记严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高云磊主持会议。赵丽琦、杨映红、张成良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扛牢责任,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三农”工作新形势,要突出重点,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三农”工作任务有效落实。要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上来,以扎实有力的具体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标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始终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压倒性位置,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发挥“政府救助平台”作用,落实防止返贫“风险预警”“快速反应”“责任追溯”三项机制,强化动态监测,加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会议要求,要通过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外贸出口、乡村旅游等二三产业,使宾川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始终保持全州领先、全省前列。要着力建立每个重点产业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专家团队、一个配套支持政策、一批重点基地、一批龙头企业、一个定期调度制度“六个一”机制,着力优基地、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要牢固树立“绿色是农业的底色,生态是农业的底盘”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统筹推进农业资源利用集约化、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农业产业链低碳循环化,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和修复,健全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六大工程”,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业。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全面构建起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要选优配强“三农”力量,统筹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万名人才兴万村”等行动,有序引导大学生到乡、能人回乡、企业家入乡,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培养一批“田秀才”“土专家”。要加强科技小院集群建设和发展,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准确掌握农情、村情、民情,不断提高“三农”工作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