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南涧

昆铁倾情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南涧小湾东镇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3 08:59

□ 通讯员 茶伟翠

自2002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公司)挂钩帮扶小湾东镇以来,共派驻了11名工作队员,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产业、就业、健康等方面进行了倾情帮扶,小湾东镇抢抓机遇谋发展,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援建项目提升幸福指数

杨德广是昆明局集团公司派驻的第11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今年是他驻新民村帮扶的第二年。继去年向单位协调争取了投资120万元的新民村水网补强工程投入使用后,杨德广今年年初又与镇、村共同研究,向单位协调争取了投资96万元的新民村泡核桃加工厂项目。该项目对原新民村联合小学闲置的校舍进行了场地改造,购入并安装了可同时烘干5吨泡核桃的烘干机3台,包括1台榨油机及2台滤清机,已于8月15日完工并交付使用。

“今年年初经过调查,发现小湾东镇种植泡核桃6万余亩,年产量1300余吨,其中新民村种植泡核桃就达8798亩,年产量130余吨。泡核桃原材料丰富,但全镇无上规模的泡核桃加工厂,便与村两委一起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后,决定向单位申请新民村泡核桃加工厂项目,助力小湾东镇产业振兴,促进新民村产业发展。”杨德广说道。

据悉,自挂钩帮扶小湾东镇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先后投入资金651.41万元,补强小湾东镇基础设施建设。援建校舍改善在校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援建基础设施项目,改善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增设小湾东动车客运站,缩短了小湾东镇通向外界的距离。通过助力小湾东镇乡村振兴,提升了当地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消费帮扶助推产业兴旺

深秋清晨,新民村泡核桃加工厂里近20名鑫民农产品销售合作社员工正在热火朝天地包装泡核桃,搬运、装袋、称重、封袋、装盒、装箱、封箱,整条生产线人员分工明确,包装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正在包装的泡核桃干果,包装好后将发往昆明局集团公司,这批泡核桃是今年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订单,共35.3吨17650盒,每盒48元,总计价值84.72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正在查看包装情况的新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查绍斌说道。据介绍,今年8月份,昆明局集团公司援建的新民村泡核桃加工厂完工并交付使用后,新民村将加工厂承租给当地农业专业合作社,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泡核桃成熟季节,合作社便在辖区内以每公斤6.6元的均价与农户收购了80吨鲜果并在泡核桃厂里进行初加工,为当地优质泡核桃打开了销路。

据统计,昆明局集团公司自开展消费帮扶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408万元,用于购买小湾东镇泡核桃、乌骨鸡、茶叶等农产品,打开小湾东镇农产品销路,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乡村产业兴旺。

扶智扶志带动就业增收

罗丽靖是小湾东镇营盘村委会木家湾下组的村民,2016年,他21岁刚大学毕业,就通过就业帮扶被录用到昆明局集团公司的广通供电段,成为一名线路工。讲起在昆明局集团公司上班的经历,罗丽靖说道:“我在这上班已经6年了,每天晚上10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是我们的工作时间,负责高铁线路检修,现在每个月工资7000多元。”

教育帮扶和就业帮扶也是昆明局集团公司帮扶的重要举措。自挂钩帮扶以来,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499万元,援建校舍、捐赠教育教学物资、捐资助学等,扶智扶志为小湾东镇莘莘学子改善教育环境、圆求学梦;先后提供就业岗位优先录取南涧籍大学毕业生32名,向有富余劳力和务工条件的挂钩贫困户推荐提供劳务派遣用工或业务外包务工岗位,已有7人上岗就业;小湾东站开通运营后,劳务派遣用工和外包务工岗位优先考虑小湾东镇村民,目前共有16名当地村民在小湾东站从事安检、保洁等工作,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