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永平

永平炉塘村家庭农场:

层层姬松茸 步步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8 08:46

□ 特约记者 杨福军 通讯员 左剑平

“今年长势不错,到现在为止,已经采收了5茬,15万1吨干货,卖了2吨,进账30万元。后续还可以再销售3吨左右干货,加上鲜菇收入,全年可进账70万元。”9月19日,在永平银江彝家松茸种植家庭农场,张学军嘴里说着话,手却一刻不停地采着姬松茸,红光满面一头汗水。爱人马金张,动作更加娴熟麻利,不时绽放丝丝笑容。

今年38岁的张学军,祖祖辈辈生活在永平县厂街乡炉塘村狮子塘贫瘠的土地上。中学毕业后,他怀揣美好愿望,远赴他乡打工“淘金”。从工地到工厂,从小工到师傅,从农场到市场,历尽艰辛脱颖而出的他返乡回家,携妻带女投入心仪已久的家庭农场建设中。

“土地是用来赚钱的,政策这么好,干不出样子是自己怂!”2017年起,张学军夫妇沐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春风,咬定“技术”不放松,日复一日看书钻研,年复一年探索实践,一种以甘蔗渣、包谷秆以及畜禽粪便作为栽培料配制成“土壤”的方法,实现了姬松茸种植。2020年,小两口依靠金融助农政策,投资40万元建成占地186亩,集种植、加工、销售、技术推广为一体的永平银江彝家松茸种植家庭农场。过硬的产品质量、良好的信誉和与福建、广东等地食用菌销售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给夫妇俩带来了丰厚回报:2021年家庭农场经营收入60.76万元,实现利润23.2万元;带动周边2户农户种植10亩姬松茸,产值增收30万元;成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所长、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孙达锋工作站联系点之一。

据永平县农业技术研究员陈起伟介绍,姬松茸又叫作巴西蘑菇,是一种夏秋生长的的腐生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食用价值颇高,市场需求量较大,价格也相对稳定。永平县银江河两岸高温、多湿、通风的环境,非常适合姬松茸生长。

在永平银江彝家松茸种植家庭农场里,6幢黑色大棚错落有致,十多个工人往返于大棚和加工厂之间,忙得不亦乐乎。“常年在农场做活的村民有3人,年均收入25000元左右。打零工的5至8人,平均每天工资100元,能稳定补贴家用。”“每年5月初播种,5月底可以采收,采收可持续到10月底。姬松茸生长周期短、采收时间长、经济效益好。”张学军掐着指头算着“就业账”“产业账”和“未来账”:一个标准化大棚,一年可收10至11茬,产量不低于10吨,收入在10到11万元。未来两三年,按照《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紧紧抱住“孙达锋工作站”的“大腿”,与周边村民签订协议,科学种植姬松茸,让更多村民切切实实在“姬松茸+”中,步步向“钱”走,共同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