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弥渡

“绿美弥渡”建设鏖战犹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2 08:17

□ 特约记者 李武华

时下,贯穿弥渡坝子的县城际公路——果河路两旁一幅热火朝天施工场面,填土、种树、浇水……“四十里绿廊、十里一繁花”的美景逐步呈现。

今年以来,弥渡县按照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要求,围绕打造山清水秀、溪流潺潺的自然“小河淌水”,积极主动作为,因类施策,提前谋划,不断凝聚起国土绿化的全民力量,抢抓“绿美弥渡”建设机遇助力高质量赶超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生态、美丽、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

该县高标准编制完成《弥渡县“一河一路”生态与环境综合治理提升项目规划》,通过实施截污治污、河道治理、景观恢复、城乡品质提升四大项目工程,将弥渡的母亲河毗雄河,打造为集“生态、安全、产业、人文、幸福”为一体的最美河流;以将城际公路果河路打造为“四十里绿廊、十里一繁花”的最美公路,通过这“一河一路”串联弥渡坝子城乡间的景观资源,打造“大理南部片区最美乡愁带”。该县坚持系统思维,做活水文章,紧紧围绕“安全之水、生态之水、产业之水、人文之水、幸福之水”五水共荣,以毗雄河域综合治理为主线,规划实施弥渡县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工程,总投资14.8亿元,统筹策划包装的城乡污水治理、城乡供水保障、水美乡村试点、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四大类28个子项,将全县8个乡镇的供水、排水、污水处理项目一体谋划、一体包装、一体建设、一体运营。完善城乡供排水系统,修复生态环境,共治共建创造宜人的水岸,为“绿美弥渡”提供河畅水清、人水和谐的建设基础。

该县还着力推进“林长制”工作,将巡林成效落到实处,全县森林资源管护网格化、加强了森林资源管护,资11.99亿元启动实施林业生态修复(PPP)项目,计划绿化面山9.83万亩,目前已完成3100亩。持续发挥单位带头、干部带头、党员带头作用,以“一河一路”义务植树为契机,发动全民积极参与,筹集义务植树捐款400多万元,目前完成果河路绿化10.67公里,实施县乡道路和乡村道路绿化57.69公里,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43780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