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鹤庆

鹤庆金翅鹤村州传统村落保护重点示范村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6 08:54

本报讯(通讯员 吴金勇) 近日,鹤庆县金墩乡银河村金翅鹤自然村州传统村落保护重点示范村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完工。

金翅鹤自然村位于鹤庆坝子最南端,是滇藏茶马古道进入鹤庆坝子的第一个村庄。作为“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金翅鹤自然村自古以来就有“茶马古道第一村”的美誉。历史上南来北往的商贾如流,这里有清代鹤庆第一个商号“同心德商号”的创建者李恒春故居为代表的古建筑群。2020年,金翅鹤自然村被成功列入大理州传统村落保护重点示范村,获得中央补助资金1000万元。为更好地体现传统村落集中连片、“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带动周边传统村落和非传统村落面貌全面改善等示范作用,在鹤庆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金墩乡在工作中下功夫、在创新中谋发展,全力推进各项具体工作落地见效。

项目主要实施了水源地保护、两污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和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以典型白族民居“三坊一照壁、走马转角楼”样式为主体建筑,附加简约明朗钢结构玻璃墙面建筑的“银河文化空间”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开拓出了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并行的新路子。

通过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为当地发展以乡村旅游为主的乡村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