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永平

永平文艺事业硕果满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4 08:22

□ 通讯员 景雪梅 段成仁

近年来,永平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永平文学艺术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硕果满枝的良好局面。

围绕中心工作

贡献文艺力量

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征文、摄影书画展等活动,出版了永平县脱贫攻坚纪实作品辑录《春漾博南》,征文作品集《博南山·2018年永平县脱贫攻坚专刊》《博南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集》和画册《行走·永平》《回望博南道》等,为永平县发展贡献文艺力量。

拓展活动载体

营造文化氛围

举办“庆国庆·绘永平”“永平县庆祝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等主题书画展和“溢彩·写生永平”油画作品展,以及“砥砺奋进的五年”“百年大理·永平记忆”“寻味·永平美食”摄影展等系列活动,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迎州庆抓创建讲文明树新风”“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生活在改变”“辉煌四十年·永平大变化”等征文大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众神穿越的博南古道》《他乡没有问候》等新书发布会。开展“走基层助力脱贫攻坚”“著名作家走南方丝绸之路”“国际影会‘脱贫攻坚’专题摄影”等采风活动60余次。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达到提升永平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效果。

深挖文化资源

打造文化品牌

依托复旦大学在历史地理学研究、文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以南方丝绸之路枢纽段永平县境内的“博南古道”为切入点,先后筹办了5届“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深挖南方丝绸之路博南古道文化资源,为永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文化支撑。同时,先后到巍山县、大理市、漾濞县、云龙县、弥渡县、祥云县进行考察,开展南方丝绸之路数据库建设和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的深层次研究,出版了《永平文史纵览丛书》。并于2020年1月举办了以“溯源中国梅花·寻梅古道博南”为主题的云南永平“中国梅花精神文化论坛”活动,让永平古梅资源得到进一步发掘与保护,使永平古梅“走”出永平,“迈”向全国,丰富了“千古博南·味道永平”文化品牌的内涵与外延。

突出精品创作

培养文艺人才

坚持把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作为主要任务,创作编撰出版了《众神穿越的博南古道》《边屯——古今前沿与后方》《文化大理——永平卷》《名家笔下的永平》《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论文集》等一批本土文学精品。《念奴娇·井冈山》《归去来·并序》等一批书画作品在省、州书画美术展中获奖。同时,建立文艺新秀的长效性人才培养机制,采取“师徒结对”等措施,培养出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13人,州级文艺家协会会员29人,其中,张继强入选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60年“辉煌60年,精彩大理人”,被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纳入大理州本土专家库;杨福军、罗惠玲被评为“白州文化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