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鹤庆

鹤庆积德村: 开拓创新天地宽 绽放百亩“致富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6 08:18

□ 通讯员 吴金勇

时下正是万寿菊的盛开、采摘期,鹤庆县金墩乡积德村近百亩的万寿菊竞相开放,金灿灿的花海不仅为乡村增添了美景,也为村民带来了可观收入。

今年以来,金墩乡积德村以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种植万寿菊,在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同时,为美丽乡村增添色彩。村里致富带头人以每亩600至8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近百亩,在小春作物收获结束后全部种植万寿菊,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来发展万寿菊产业。流转土地的农户在获得土地承包费以外,平时还可以到基地帮忙管理万寿菊获取劳动报酬,采花期则按采摘花的斤头来计算报酬。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管理,目前,近百亩的万寿菊已全部进入采摘期。

走在积德村的万寿菊种植田地里,连片的万寿菊竞相开放,错落有致,香味浓郁,仿佛置身于金色的海洋中。村民们在花田里来回穿梭,娴熟地采摘万寿菊,采摘结束后送到集中收购点,按每公斤0.25元的价格领取劳动报酬。

据悉,万寿菊花期一般在3个月左右,7月中旬至10月为采摘期,一季可分批采摘7到10茬,平均每亩产量可达4000斤左右。按照今年的收购价格,每亩产值可实现4000余元,当地务工人员每天可获得100元左右的采摘工钱。万寿菊成为了助力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致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