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自然地理

宾川县抓实绿色农业发展助力产业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1:40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本报讯(记者 李文祥) 近年来,宾川县坚持以“绿色”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底色”,通过“五项”科技措施的推广,推动宜业果乡提速发展。

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宾川县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腐熟还田、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两项措施,年产各类农作废弃物22.4万吨、畜禽粪便55.4万吨得到了广泛的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从三年前的40%提升到现在的86.2%,畜禽粪污无害化还田处理率达70%,每年有十万亩以上农田土壤有机质得到有效补充。

大力增施微生物菌剂。年采购微生物菌剂260余吨,无偿供应群众使用,每年10万亩的农田土壤得到了有益微生物的补充。通过“以菌治菌”,不仅杀灭了土壤中的根系虫、重茬、根腐等有害病菌,还有效减少农作物病害发生,增强土壤“活性”。

推广长效经济作物间套种。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在葡萄田套种蔬菜、柑橘田套种红薯,吸收过剩的化肥残留,达到“净化”土壤的目的。据统计,全县年推广种植面积达15万亩,农民从中增加收入达五亿元以上。

推广果木降密种植技术。成功试验葡萄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降低种植密度的“单幅连棚降密提质促早熟技术”面积达2.9万亩,新植柑橘、石榴等经济果木,推行稀植种植技术,减轻土壤承载负担,给予土壤“修复”的时间和空间。

推广“精准”施肥措施。每年采集近千个土壤样品进行化验检测分析,针对不同作物和区域提出配方施肥方案,按照“水肥一体化”的措施要求,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0万亩、高效节水滴灌面积达28.5万亩,实现了“精准”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