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社会人文

南涧县落底河村:送学上门讲初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0:55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 通讯员 刘银珍 程  丽

近日,在南涧县阿嘎村罗开科家小院里,村党总支副书记官建国拿出《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本书,与老党员罗开科一起原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选段。

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涧县公郎镇落底河村党总支送学上门的一个片段。阿嘎村位于澜沧江边海拔1600多米的大山上,距离落底河村委会有21公里,是彝族聚居的村落。

“送学上门是我们的一项常态工作,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三四次,之所以送学,是为了方便群众,因为这里离村委会太远。”村党总支书记罗朝春说道。落底河党总支共有狗街、阿嘎两个党支部,阿嘎党支部所辖的阿嘎、望江、湾子3个村到村委会的距离都在20公里以上。送学上门、送服务进村成为党总支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工作。

落底河村委会处于澜沧江边,是我州南涧县与临沧、普洱结合部,也是南涧县两个人口较少民族中最大的布朗族聚居区。总人口750人,布朗族有323人。在这个大家庭中,一共拥有布朗族、彝族、苗族、傈僳等6个民族。

1992年就进入村委会的罗朝春说:“南涧县非常重视民族团结工作,也给落底河村提出了‘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双促进双提升的定位。”走进落底河村委会,一个占地9亩的办公区赫然在目,三栋办公楼刚刚建成。回想当年,罗朝春感慨,90年代才进村委会时,那时的办公房是民房,墙是土坯砌起来的,晚上值班时两条板凳一摆,木板一放就是一张床。再后来,村委会搬到了移民医院,办公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但比较狭窄,来人办事就搬到院里大青树下坐着谈。一段时间里,“大青树下话团结、大青树下话发展”成为村民到村委会办事的一种常态。如今条件越来越好,仿佛做梦一般。

“一唱伟大共产党,翻身农民把你想;以前我们做牛马,现在人人把家当……”行走在阿嘎村,活动室里传出了响亮的歌声。《十唱伟大共产党》,党员们把对党的感恩之情大声唱出来,歌声长长萦绕在村子上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在落底河村委会综合办公室,十多个重量级的奖牌一字排开,它们凝聚了全体村民奋进的汗水。

看过一个个民族特色浓郁的党支部活动室,宽敞、现代、功能齐全的办公区,罗朝春笑着说:“村里小河边还建有民族博物馆,正筹建落底河村的村史馆,基础设施这么完善,党对我们这么好,我们只有不忘初心、团结拼搏、一心一意服务群众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