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宾川

宾川:“造血式”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4 16:47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 通讯员 赵丹娟

今年以来,宾川县坚持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为抓手,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引擎。

一村一组“精准化”排查。制定《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通知》,明确整顿标准、整顿对象。严格落实“四个一”措施,即县领导联村、乡镇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级单位主要领导结对开展集中整顿,县委书记带头挂包,各级各部门主动履职,确保措施落实、责任到人。各乡镇及时建立健全集中整顿档案台账,落实挂图作战,精准施策、限期销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成立10个工作指导组,每组负责1个乡镇,对该乡镇所辖行政村开展摸底排查,通过列席乡镇党委会议、集中梳理问题线索、实地调研谈话的方式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再摸查、再整改。以县、镇、村、组四级联动的方式全面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将要求传达到基层、摸排延伸到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热度传导到基层。

一村一策“换血式”整改。在充分听取各党组织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的基础上,指导组结合实际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开列问题清单,对措施不实、工作滞后、存在问题的,研究分析整顿措施,“一村一策”制定工作方案,精准开展整改工作。扎实开展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工作,配齐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和村组干部,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增强基层党组织力量。

一村一品“造血式”帮扶。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基本活动相结合的文章。一是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打造实用型党支部。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5+X”模式,以组织政治学习、开展党内活动、进行民主议事、服务党员群众、推动中心工作5项基本内容为常规活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X”项自选活动,让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听取群众意见、关注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服务群众发展的载体;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支部所有党员按时交纳党费;与建党98周年活动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三清洁”活动、“绿色钟英党旗红”植树活动、党员党性体检等多种活动。二是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打造实干型党支部。适时组织开展农业种植、养殖技术交流学习、实地调研、专项实践活动,根据农村党员综合情况,有针对性地设置乡村振兴、农村实用技术等课程,召集支部全体党员、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周边群众积极参与交流学习,形成“党建带群建”“领导带干部”“大手拉小手”的良好氛围。把支部青年同志编入护林员、巡河员、民政协理员、社会救助经办员等岗位实践历练,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巡河、巡山、扫黑除恶等各类主题宣讲活动,增强支部服务功能,让支部党员在实践中提升干事创业本领。三是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打造创新型党支部。根据基层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接地气、有才气”的特点,采取头脑风暴的方式,组织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青年同志开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品读红色家书·感受信仰力量”等大讨论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征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理论、交流经验、提升技能的有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