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洱源

洱源:党建引领产业转型  绿色产业百花齐放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3 16:48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 通讯员 李永辉 李晓叶

近年来,洱源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思想、产业、发展和服务等各个方面实现全面转型,全县绿色产业百花齐放,农业产业转型成效明显。

“我们旧州村是洱源大蒜的主产区,大蒜年平均产值高于普通农作物,群众对大蒜种植的依赖性较强,现在转向种植其他绿色产业,群众一时难以接受。我们要不厌其烦地入户做好思想工作,争取获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旧州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赵必利在“两委”班子会议上语重心长地说。

该县从抓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入手,以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大会、恳谈会等为载体,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凝聚绿色发展共识,为产业转型夯实基础。

为回答好群众“不种大蒜种什么”的问题,该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顶在前面,干在难处,深入各地考察调研,积极为群众寻找替代产业。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反复咨询论证的基础上,坚持“拿不准的不盲目推广,看好的先行试验示范”的原则,谨慎选择,严格把关,为产业转型把舵定向,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该县一是选拔“产业型、市场型、创业型”带头人担任村支书记,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动员致富带头人、村组干部先行示范种植,通过示范引领,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发展绿色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前几年我在本地包田种大蒜、做大蒜生意,近几年‘三禁四推’做不成了。今年我流转了50多亩土地,成立了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灯盏细辛。目前投进去了很多钱,各方面压力很大,但我还是信心满满。我觉得只有我们党员干部在前面做好示范,种出效益,挣到钱,其他群众看到了才会积极主动地加入进来!”旧州村委会副主任李强这样说道。

二是鼓励支持农民在建立合作社的同时成立合作社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集聚到产业中,把群众带到致富项目里,引导农业产业从无序竞争到有序合作、从粗放经营到精细管理。    三是多方寻找企业和规模种植户,积极搭建合作平台,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县流转土地6017.02亩,引进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5家,州级现代农业庄园4个,培育摩柯、云生等农业专业合作社657家,入社农户达9092户。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该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产业转型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一是以举办现场会、种植技术培训会、发放技术资料以及组织群众外出参观考察学习等形式,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全县组织绿色种植技术培训720场次,发放主要农作物生态种植技术规程6万多册。二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力投资的农户筹措争取、担保贷借种植资金,解决好群众种植本钱缺乏问题。三是加强与涉农企业联系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当前,该县实现大蒜禁种清零,中药材、小米辣、贡菜等多种绿色产业百花齐放,“稻-豆”“稻-麦”“玉米-大麦”“稻-蒜”等传统种植模式向烤烟、中药材、花卉、绿色苗木、水果等多元化转型发展,水稻+渔(蟹)、烤烟+大豌豆等共生模式得到推广运用。洱海流域6镇乡累计发展绿色生态种植17.68万亩。全县4.1万亩烤烟全面实现绿色种植,绿色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牛街乡福和村委会福和村贫困户罗瑞福说:“去年种植1亩荷兰豆收入6000多元,加上大白豆种植以及打工的收入,总收入近5万元。这几年,村党支部带领我们发展产业,共同致富。今年小春又试种甜豌豆,大春种植荷兰豆,媳妇在广东打工,全家收入一定比去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