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云龙

云龙宝丰:特色种植养殖业铺就农村群众致富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3 16:44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 特约记者 旷宏飞 通 讯 员 杨志平 杨伟松

深冬时节,沘江河畔的云龙县寒意袭人,但该县宝丰乡宝丰村小坪村民小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紧张忙碌的景象,村民们一大早就在田间地头忙开了,有的忙着采挖山药,有的在菜地浇水、施肥、采摘蔬菜……

现年63岁的张永兵是宝丰乡小坪村民小组的种菜好手,去年他把一丘两分的菜地全部种成了山药,这些天他一直忙着采挖可以上市的山药。和张永兵一样,同村的种养大户谭利忠去年种了一亩多的山药,保守估计,仅山药就能卖5万多元。

宝丰乡小坪村民小组有农户37户,目前家家户户都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肉牛、生猪养殖为主的特色养殖业和以山药、蔬菜为主的特色种植业,走出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群众收入逐年增加,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多数群众已依托新型种植养殖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这只是云龙县宝丰乡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农村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改善,宝丰乡立足地理气候条件,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铺就了农村群众增收致富路。目前,全乡蔬菜种植面积达6720亩,产量达两万多吨,产值三千多万元,大小牲畜存栏七万多头(匹、只)、出栏六万多头(匹、只),畜牧业产值达8764万元,新型种养殖业已成为宝丰乡广大农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