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洱源

辛勤酿出致富“蜜”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0 14:52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养殖户高小登展示自家的致富“蜜”。


□ 通讯员 张钰琴 杨锦元 文/图

寒冷的冬日中,洱源县牛街乡龙门村的蜜蜂养殖户家中却格外热闹,院子里蜂箱整齐排列,蜂鸣声不绝于耳,各家养殖户开始开箱取蜜,把这份“甜蜜资产”一一变现。

蜜蜂养殖是牛街乡近年来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巩固脱贫和助农增收项目。在沪滇协作对口支援“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下,获取项目投入资金44万元。今年7月,项目在牛街乡龙门村正式落地,培育了六个养殖点。龙门村的六位养殖户作为带头人,开始发展这份“甜蜜事业”。

洱源县龙门村村民高小登是其中的一名养殖户,他说项目不仅圆了他年少时的养蜂梦,也圆了家中的致富梦。今年45岁在外打工的他,不久前突然接到乡里的蜜蜂养殖征求电话,他欣喜万分,立马回乡包了100箱蜜蜂进行养殖。

“前段时间,我将自酿的蜂蜜销售出去,一斤卖到一百块,一下子赚了3000多元。”高小登甜滋滋地说。和高小登一样,其他五名养殖户也尝到了甜头,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发展好“蜜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蜜蜂养殖需要技术指导,技术好、有经验的养殖户赶上好年份不愁卖不到好价钱,而技术不到位的养殖户可能仅收回成本,还会面临蜜蜂集体出逃上演“空城计”。牛街乡为了破解养殖难题,攻克技术难关,让养殖户掌握扎实的养殖技巧,在农户与大理滇峰农业公司之间牵桥搭线,让双方建立亲密的合作关系。大理滇峰农业公司技术总监廖亚介绍说:“公司提供优质的蜂源和技术指导,在取蜜时节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割蜜、摇蜜。养殖户们用好技术,管理有方,蜂群一年就可以分三到五箱,蜂蜜可以取两到三次,收益很可观。”截至目前,大理滇峰农业公司的相关技术员驻龙门村已有57天,定点不间断到养殖户家中回访,手把手地将养殖的核心技术传授给养殖户。

“养得好”是第一步,紧接着是要“卖得好”。大理滇峰农业公司和养殖户达成协议,养殖户可以根据市场行情自主选择让公司保底收购,或者选用其他销路进行销售。今年六家养殖户酿的蜜品质俱佳,预计都能卖上好价钱,每拿出一块蜂巢,黄澄澄的蜂蜜在阳光下都呈现着诱人的色泽,蜜香扑鼻。“这半年来可以收回成本,接下来就是纯收入了,我要把这五十箱蜜蜂发展成七八十箱。”洱源县龙门村村民杨继清笑眯眯地说。

蜜蜂养殖不但给养殖户带来收益,也给全村群众带来好处。蜜蜂养殖户以承包形式进行经营,每承包一箱需要支付一百元租金,而牛街乡龙门村委会将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最后用于全村的产业发展、环境美化、设施完善中,让养蜂酿出致富“蜜”,酿出好日子。

致富“蜜”的发展不只是在龙门村,洱源县牛街乡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区一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蜜蜂养殖产业,逐步扩大养殖规模。牛街乡党委书记李志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全乡蜜蜂养殖规模已达到1200箱。牛街乡将继续结合实际发展优势农业产业项目,鼓励致富带头人、企业和合作社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走出适合本地的特色产业路子,巩固脱贫成果,带领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