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一首动听的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5 09:13

■ 胡家义

阳春时节,山林里的鸟似乎一下子多了起来,院外高大的香樟树上,从早到晚,有许多鸟躲在浓密的枝叶间,欢快地歌唱。

早晨起床,嘴上说是被闹铃叫醒的,其实是被鸟的歌唱声唤醒的。它们的身影像一阵风落在院心,又像一阵雨落到树梢、屋顶,我隔空观察这些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童趣盎然的鸟,偶尔也和它们对视一下,它们对我没有戒心。它们从我柔和的眼光里,读出了善意。我在院心撒上食物,在脸盆里倒上水。这个早晨,它们的歌唱让我无端地生出祝福,我确信,是友情,更是温暖的春天。

我开始给门前的果树浇水,我不愿意荒废这难得的周末。在我心里,周末最美的去处就是去亲近这些果木。它们能让我跟着春天,体会时间的流逝,季节的变幻,岁月的脉动,在劳作与静默中感悟自然万物的真情。

这个季节,树木的叶片已由鹅黄转变成深绿,泛着油亮光泽的绿,正一点一滴沁人心脾。

我将水管放在果树根部,让水哗哗流淌,滋润树根周围的土地。仰头细看树梢,豆粒般大小的李子,藏在枝叶间,随着风的温度,摇呀摇。水花里,我看到我儿时的梦想,那里有我骄傲的目光,有我童年的憧憬,有一串串温馨的过往。

我移动管子,立起腰身,开始观察果树。一旁的石榴花引起了我的注意,此时的石榴花正与春天闲情漫谈,火红的希望正沿着柔和的春光向上攀升,还有一些含苞待放的花蕾,吹着喇叭,正一步一步走进真情的梦境,为这片土地增添着别样的景色。

板栗树正在开花,花朵成黄白色,条状,大约有五六寸长,表面毛茸茸的,满树都是,看上去白茫茫的一片。蜜蜂们最懂栗花,忙碌着采蜜授粉。蝴蝶五彩的身影,格外好看,而我,正站在蓝天白云下,背景是家门前的山地。

继续给树浇水,枇杷树深深吸引了我。这种树耐寒、耐旱,一年四季用绿色衬托着大地的底色,艳而不炫,盛而不骄,给人以踏实的感觉。我拉开绿色的枝条,一簇簇金黄的枇杷展现眼前,这让我多少有了些成就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这歌声每天从小河对面的山坡传来,今天也不例外。循着歌声的方向,我看到盛开的红花,金黄的麦粒,绿色的果树,还有在其间劳作而又喜气洋洋的人们。

水,在流淌,滋润着脚下的土地,唱着一首动听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