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柏木铺远去的铃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5 09:13

■ 常泽荣

古道沧桑,铃声久远。

柏木铺小桥流水,古木参天、马道穿村而过,错落有致的老屋,呈现出一幅浓淡相宜的山水画卷。

一条路记忆历史的厚重,把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延续,深深浅浅的马蹄印记是岁月留下的皱纹,依稀在柏木铺的时光里感受入心,有一种淡淡的思念和浓浓的乡愁。随处可见的藤蔓、苔藓、炊烟给这里平添些许的古朴,让你落入怀旧的时空,一次次慕名而来,一次次满载而归。

两株繁茂的大青树屹立在村口,几百年的时光里驻守,护卫着村庄的安宁与祥和,伸向四周的铜枝铁杆庇护着来来往往的马帮,风雨里刻画下时间的年轮。徐霞客曾路过时的身影,隐隐约约在古道上存留,他游记中描写的场景历历在目:“又二里,有数家夹道,大坊垮之,曰‘绣岭连云’,言登岭之始也,是为柏木铺。”

牌坊雄立于村庄入口处,“绣岭连云”四个大字,给人以美好的憧憬与秀丽山水的向往,一座牌坊、一道门,把过往的每一天入定成册,记载着无数踏马而过的日子,有尹艺《朝发柏木铺》诗为见证:“戎旦征人早,桥头日已红。点苍千岭雪,漾濞一江风。隔岸炊烟合,前村野水通。数声何处雁,飞入五云中。”那些记忆恍若在眼前,仿佛相约同行。

山溪沿路而来,潺潺的声音悦耳动听,清澈透亮的水流像一条哈达,系在古道上雪白如玉。土墙上陈旧的图腾在2021年漾濞“5·21”地震中留下了很多伤痕,有的在修复中不复存在,对古道的风格和景致都有较大影响,修旧如旧的建设模式,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之举,古道历史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是柏木铺世世代代的支柱产业。守古道、护古道、依托古道发展是一条永不变更的发展路子。

柏木铺与县城对望,与望江亭相连,滇缅公路依村而上,黑惠江眼前流过,大瑞铁路、大漾云高速公路铺下经过,坐落在月亮河之上,放眼是苍山,身后是秀岭。集聚而居的村落一派生机勃勃,催人向上的路途中多少古人或诗或文、或书或画,给后人留下咀嚼不尽的文化源泉。水车、马帮、壁画、徐霞客雕塑,一同与古道流传着柏木铺的故事。

村里炊烟升腾,鸡鸭欢歌,菜园里到处是小葱芫荽、青菜萝卜,家常菜品一应俱全,柴米油盐的生活无处不在。在这里感受柏木铺最嘹亮的赶马调,感受这片土地给予的恩赐与丰收,感受柏木铺群众最纯朴的执着与坚守。

“泉声偏聒枕,虫语自呜秋。”柏木铺清幽淡雅之地,多少商贾马帮云集,日月交替,鼎盛至极。它是漾濞历史上马帮过往的一个重要栈点,那些馆舍、马厩、拴马桩依然保留至今,给我们留下难以忘却的印记。

柏木铺古朴与古典之美,是整个村庄的命脉和灵魂。驿道两旁的村民勤劳善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恬淡美好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