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夜游洱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5 09:13

■ 余述祥

苍山雪,洱海月,下关风,上关花,洱海月映苍山雪……夜游洱海,历来广受文人墨客青睐,留下大量诗篇。清代诗人熊湄一句“落月魂消洱海边”,让人对夜游洱海产生无限的遐想。

早年在大理读书住在洱海岸边几年,却没有认认真真去洱海边夜游过,一直觉得遗憾。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因为疫情停办了三年,今年隆重恢复举办,民族节假又恰和“五一”小长假邂逅,和家人一起到大理游玩,住在洱滨旅馆。明媚夜色,碧空如洗,繁星满天,万籁俱寂,闲来无事,正好一个人去洱海边夜游。

农历三月中下旬的洱海夜晚,不冷不热,水天一色,寂静无声。没有蛙声,没有蝉噪,没有虫鸣,没有鸟叫,也没有风吹杨柳的沙沙声,只有数点灯火在树影婆娑中摇曳闪烁。洱海上没有渔船,没有波涛,没有往来游轮的喧嚣,只有涟漪闪烁,只有归巢水鸟在树枝和泛绿的蒲草间站立,像石雕,像草人,像舞者……我远远地看着它们,油然而生怜意,万物皆不易。

一道金光,打破了洱海的平静。一点点,一点点,一个大大的圆圆的月亮从洱海东边的大山后升起来,亮光多了,湖面明了。渐渐地,星光淡了,月色浓了。低头观瞧,一轮明月沉在洱海,大如圆盘,状若明镜,月光抛洒在洱海,泛起万点星光,皎洁无瑕,清澈空灵。

“夜深孤月朗,波阔远天浮。”靠着洱海边湿地木栈道的围栏看洱海的月亮,引人浮想联翩。让我想起了关于洱海月的美丽传说。传说远古时,天宫中有一位公主羡慕人间的凡人生活,下凡到洱海边上的一个渔村,与一渔民成婚。公主为了帮渔民们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就把自己的宝镜沉入海底,把鱼群照得一清二楚,好让渔民们能打到更多的鱼。从此,宝镜就在海底与天上的圆月亮遥相辉映,形成洱海中的大月亮。

我正对“洱海月”沉思,蒲草丛里忽地飞出一只水鸟,扑腾着翅膀,飞向远处的洱海。透过月色,从它飞行极快和体型猜测应是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世界极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青头潜鸭。青头潜鸭不是洱海的原住民,而是从远方飞来洱海的。它对栖息地要求严格,一般环境适应不了它,因而濒危,素有“鸟类大熊猫”之称。它成群结队来洱海栖息“度假”,是洱海水质及环境变好的力证。

这些年,大理州坚持“洱海清,大理兴”的发展理念,以洱海高水平保护统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全民治湖、科学治湖、系统治湖、依法治湖,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打响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洱海水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沿着洱海湿地栈道夜游洱海,边走边看,边走边想。月随人动,人移月走,别有一番滋味。面对此景,很难理解晚唐诗人李商隐“夜吟应觉月光寒”的感慨。我的心中只有一股暖流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