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祥云苦里巴鸡:清香四溢的乡愁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31 09:29

□ 虞正启 邹志惠 李洁丽 文/图

祥云素有“云南之源,彩云之乡”的美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开发出一道又一道的乡土美味,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说一说苦里巴鸡。

苦里巴鸡的主料取材于当地产的放养土鸡。土鸡宰杀洗净之后,放置在一旁,然后准备辅料。辅料有切好的火腿或者腊肉、生姜、草果、干辣椒、植物油、盐、苦里巴等。制作时,烧着柴火,架上铁锅,加入少量的植物油。

如果有土鸡肥油则可以直接切块加入锅中,等出油后放入切好的火腿或者腊肉、草果、干辣椒进行翻炒,香味出来后,把整鸡下锅,加入适量冷水、生姜、盐,等水开之后撇去浮沫,加盖熬煮两个小时左右。待鸡熟透后,取出整鸡手撕成条,回锅煮。在鸡肉回锅时,把洗净的新鲜苦里巴放入锅中,再煮十分钟左右,等苦里巴草香味挥发出来后,就可以盛出上桌了。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由于祥云各地间的环境气候、生活条件等不尽相同,加工方法也有所区别,上桌的苦里巴鸡各村有各村的特色。在制作的过程中,用柴火或者煤炭火,以及用铁锅或土锅做出的苦里巴鸡味道最为上乘。

入席的苦里巴鸡肉嫩味鲜,汤呈微黄,色泽鲜亮,一看便使人食欲大增,入口就有浓郁的苦里巴清香味,加之鸡肉、火腿等与苦里巴混合加工后,更是喷香扑鼻,口感纯正,食用有理气、暖胃等功效,让人吃了就停不下来。

苦里巴,在祥云各地的山野间均可见到,可入药,气味清香,回味甘甜,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减肥等功效。老一辈人常用来做苦里巴盐茶,是老少皆宜的保健饮料,至今也是许多游子怀念的乡愁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