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游牛街古村,体味“慢生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31 09:29

□ 施新弟 李灼艳

热水沸腾,白雾缭绕,绿荫楼阁,古宅成群,石板巷陌,悠久历史,古韵悠悠……位于洱源县牛街乡的千年古村静谧安然,烟雨朦胧,幽静深邃而美好,这里自有一份闲适与安逸,令人忘却都市的喧嚣。

自唐代以来,随着吐蕃与大唐、南诏的交往逐渐增多,滇藏茶马古道日渐形成,牛街村从此成为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自古以来商业繁荣,商铺林立,酒肆招风,客商往来不断。设三天一市,并以牛日为大街,因此以“牛街”作为地名流传至今。2008年,牛街村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温泉池边,古木繁茂,遮天蔽日。一池池温泉串联起牛街千年的记忆。它们以临池而生的古树为依托,用卵石垒砌成屋基,尽显岁月沧桑,与老建筑交相辉映。在古树撑起的一片片绿荫下,人们谈古论今,其乐融融,古树特有的香气,混合着牛街生皮、乳扇、糕点、凉豆粉等食物的味道,在老街荡漾开来。树影摇晃在雕梁画栋的古建筑上,久违的心也随之舞动,感受到悠久历史依旧富有生机,留存在村中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里。

层峦叠嶂的许多古建筑至今仍完整保存在村上的老街旁,行走在老街上,宛如漫步在一幅历史风情画卷之中。“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民居建筑、沿街的“共和店”“杜家马店”等保存完好,包括大戏台、魁阁、书院等一些古建筑,雕梁画栋,青砖黛瓦,曲径通幽,古朴宁静。酿酒坊、榨油坊、温泉客栈、农家小院……小住几日,一壶一茶,简单布衣,生活定会有滋有味。

清晨的古村尤为宁静,静得让人仿佛置身于时光深处,甘愿放下所有的心事与烦恼,投入村庄的怀抱。黎明前刚下过一场蒙蒙细雨,古镇上弥漫的雾气让视线变得有些模糊,却也增加了几分雅趣:云雾缭绕,如诗如梦,看远山如诗,近水如画,微风轻拂而来,水面泛起阵阵涟漪。

随着第一缕阳光射入古院落,薄雾渐渐散去,沉睡的古村也缓缓苏醒。老街早点摊上挤满了人,牛奶鸡蛋、饵丝、米线、面条、包子、热豆粉、油条等等,种类繁多;露天温泉边挑水的人们,晃悠悠来往地穿梭在温泉的雾气中;老街上上班的、上学的、晨练的熙熙攘攘;赶早的菜农挑着蔬菜摇荡在青石板上……那浅浅地漾着暗香的青石板巷,那苔藓苍苍、印记斑驳的砖墙,已在岁月的风雨中不复当初的华彩,但还有老房子宛如历尽沧桑仍守望故园的老人,静静地伫立在老街两旁,站成一道余韵悠长的风景。

牛街以温泉为魂,有大小众多温泉,地热资源十分丰富。这里有炼度温泉、“癞子塘”温泉等,建有大型游泳池、露天泡池、室内泡池、大小澡堂等,“温泉经济”“温泉文化”“温泉泉食”的发展,极大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地热温泉”犹如“一江春水”,唤醒了沉睡在千年古道中的古村,也盘活了这里的文旅资源。

来到牛街,我们可以边泡温泉,边欣赏当地人文地理、民俗风情,品味特色美食,体味温泉养生,触摸古村多姿多彩的文化文脉,健康惬意。

午后,只见不远处,温泉民宿农家院里热闹非凡。院子里的柴火灶上,正煮着酸辣鱼,一旁的桌子上,拌野菜、炖土鸡、油炸乳扇等地道的农家饭香得让人直咽口水。游人的谈笑声、厨房的忙碌声,让小院充满生机。

走累了,随便找一家温泉客栈,泡在温泉中,再泡上一壶清茶,细细品味牛街古村的慢生活。闲聊也好,发呆也罢,将生活的压力与烦恼释放,拥抱一段悠闲愉悦、洒脱不羁的时光。

傍晚,暮色渐起,温泉池晚风习习,水流潺潺,雾气复又慢慢聚拢起来。牛街古镇如同一位戴着面纱的仙女,含情脉脉,欲语还休。夜色更浓时,行走在街上,到处灯火通明,繁华的夜市将天空映照得格外美丽。此时,可以选择逛逛夜市小店,品品小吃美食,更能读懂牛街的风物人情。

旅途中,停下匆匆的脚步,待在牛街,尽情沐浴历史的烟雨,触摸历史的深厚文脉,享受恬静的闲暇时光,来一场生命里的“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