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十年家乡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2 09:10

□ 李树华

常山和我是在祥云县禾甸镇上赤白族村里一起长大的,十年前,他去了上海,一直没有回来过,而我也忙于工作,我们之间很少联系。几天前,他联系上我,让我早上十点到祥云高铁站去接他,一起在县城吃顿饭,好好叙叙旧。

十点半,他出了站,远远地就看到了我。我向他招了招手,领着他往停车场走去。他边走边感慨地说道,想不到我们家乡也有高铁了,我之前还以为要几十年后才会有呢,从昆明回到祥云,才两个小时,真是今非昔比!他有些疑惑地对我说,我在网上看到“新楚大”高速开通了,在我们老家有一个出口。我告诉他,去年通车的“昆楚大”高速公路,经过我们老家,在那里有一个出口,从县城往昆明方向出发,十多分钟就能到老家了……他满脸惊诧地问:有这么快?

离开高铁站,我们的车很快就驶过了清华洞文旅小镇。我告诉他,现在的清华洞,已经开发成为一个旅游景区,许多人携家带口到这里来休闲度假。他感叹道,清华洞过去在人们眼里是一个神秘的地方,许多人都知道里面有一个“碟大天”,可惜从来没见过。我告诉他,现在开放了,可以亲自进去看了。他连声说,这次回来一定要进去看一眼。

吃过饭,我们到了县城西北方向的“彩云南现楼”。我们站在楼上,任由春天的暖风拂过脸庞。脚下高速公路旁,矗立着高大的“皇正别院”楼盘。诸葛寨山下,楚雄到大理的一旧一新两条“楚大”高速公路和祥云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还有宾川到南涧的“宾南”高速公路相互交错,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一幅现代交通发展的壮美画卷,让人不禁心潮起伏。

往东南远眺,但见朝晖下,高楼此起彼伏,错落有致,把眼前的县城装点得分外妖娆。常山感慨不已地说道,想不到县城变化这么大。我对他说,不要说你,就是我这样每天在县城里穿梭的人,也时常吃惊。这几年,县城里的高楼就如雨后春笋,每隔几个月,就出现一大片,叫“广场”的都是高楼大厦,比如佳和广场、飞虎广场、星云广场、时代广场,还有玉波湿地公园旁边的阳光首府,都有几十层。一盖一大片,要是晚上出来散步,那些高楼窗口的灯光和街道上的霓虹灯、路灯,五彩缤纷,美不胜收。

我用手指着西北方向车水马龙的几条“巨龙”,告诉他说,那四条是往滇西方向去的铁路和高速公路,从昆明到楚雄再到大理,然后往保山瑞丽,将来还要通向中南半岛的缅甸方向。两条铁路分别是货运“广大铁路”和客运“楚大高铁”。两条高速公路,左边的是之前建的“杭瑞高速”,右边的是去年刚通车的“新楚大高速”。那两条往东北宾川方向的,一条是宾川到南涧的“宾南高速”,另一条是祥云火车站到工业园区的铁路专用线,也是不久前才通车的。

下了“彩云南现楼”,我们开着车一路往县城的“祥云大道”驶去。几分钟后,我们就从“祥云大道”来到今年春节通车的“彩云大道”上。我深有感触地介绍,这条路虽然不算长,但前前后后修了十多年,今年总算修通了。这条路时间虽然耽搁得久了些,但算得上是祥云县城目前基础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一条城市大道,可以说是县城里的样板工程。这条路的地下管网、地下廊道都是以城市的高等级标准来设计的,还有路两边的非机动车道,使用红色沥青材料来铺设,既显眼又别具一格,在我们这样的小县城还算是第一次呢。

我们往东左转,进入“财富大道”,在川流不息的车辆中,小心翼翼地前行。我告诉他,这条路是我每天上班下班的必经之路,也是县城里最不安全的一条路。他有些不解。我只好如实相告道,现在整个县城,横贯南北的就只有三条路,西边是“祥云大道”,中间是“清红路”,东边就是这条“财富大道”了。在这几条路中,“财富大道”是县内货运车辆进入高速公路最便捷的一条,来来往往的大货车很多,所以非常拥挤,有不少安全隐患。不过,听说县里已经在规划东边另一条横贯南北的环城路了。

经过“财富大道”和“和谐大道”交叉路口时,只见几个穿着荧光条衣服的工人在忙着安装“和谐大道”中心的隔离箱。我告诉他,祥云县从去年起开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接下来的这几年,县城的道路肯定还会越来越美。

经过连接线后,我们很快就驶上了“新楚大高速”公路,一路风驰电掣,往禾甸的上赤路口飞奔。周围的景物飞快地往两边掠过。

大约十多分钟后,前面骤然出现“上赤500M”的标志牌,我知道,我们到家门口了。我下意识地减速,经右前方进入ETC收费口后,驶入连接线,来到“祥姚公路”。

老家的“祥姚公路”,因过去运输米甸香么所煤炭到祥云县城而被当地老百姓称为“祥香公路”,是老家到县城的必经之路,也是老家和外面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近百年来,它静静地横卧在村子前,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在这里迎来送往。1997年,它第一次被拓宽,两边栽上了白杨树。又过了几年,它摇身一变,成了柏油马路。

几分钟后,从“祥姚公路”左转,我们进入了上赤村口。我告诉常山,我去年起就参加村里的“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算是离家40年后又回了几次家,把村子里小时候走过的那些小巷又重走了一遍。在讨论规划时,许多人提得最多的,就是停车场问题。

常山有些疑惑地问我道,莫非我们村子里也有私家车了?我笑着说,当然有了,还有不少呢。而且许多私家车挂的都是沪A、粤A的外地车牌。说话间,对面果然来了一辆粤A车,我对他说,你看,前面这辆车挂的就是广州牌子,车主是我们村的。他说,你确定是我们村的。我说,当然确定,上个月他女儿结婚,在禾甸街办的客,我还回来做过他家的客呢。

转过一条小巷,我们就到他家门口了。在他家门口,之前有一个水塘,水塘下面有一座水磨房,旁边有一口供全村人吃水的井,叫“四方井”,井边还有一排高大的老柳树。下了车,常山还在东张西望,我知道他是在寻找记忆里熟悉的景物,就告诉他,不用看了,你离家前的那些水塘、水磨房、井、老树,几年前就不在了,已经改造成老年人跳广场舞的休闲广场了。村里的广场舞在镇上算是有些名气,几天前还去参加县上的首届桃花节比赛呢。

他又一次感慨地说道,这还真是想不到。

我说,是啊,这十年,变化真大,想不到的事情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