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茈碧湖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6 09:58

■杨永誌

茈碧湖,相对于洱海,是小巧的。但即使这么小巧,我也不能完成环湖独行。只能选择惊艳的片段湖畔,满足入冬远行的心愿。

远古的《山海经》里,就有茈碧湖的记载。因特产如莲绽放的茈碧花,方圆八平方公里的湖泊,得此“茈碧湖”美名。深究湖泊诞生,乃因地质巨变形成。凹陷成湖,平展成坝,凸起成山。

山水交汇,绿柳倚湖摇曳,绿苇浮水常青。鱼翔浅底,白鹭栖息。茈碧花悄然繁衍,露出嫩黄花蕾。而丰盛的绿水,一泻近百里,涌向南端,聚成洱海的主要水源。它们相互依赖,屈指算来就是数亿年,如今依旧是白族人民伴水而生的人间天堂。

此刻所面对的茈碧湖一角,水面并不辽阔,而被弯弯曲曲的小洲缠绕,也被水面上蜿蜒的栈道分化,以及栈道深处的小亭牵引,更有小桥突起的身影点缀。

远处树荫下的主干道,迂回湖边,车辆不经意地穿梭。湖水中的野鸭戏水逐波,天上的白鹭展翅飞翔,碧水下的茈碧花在残叶铺成的软床上偶有开放。弥漫在水面上空的气雾,扯着悠悠的白纱,将远处的青山遮掩。

最迷人的水杉,露出金黄的容貌,或俯视水面梳妆,或伸向蓝天遥望,或簇拥牵手,或独立成景。这些新植的杉树,无疑成为特定的景致。让闲散走来的人群,从栈道上,目睹优美的茈碧湖的旖旎新颜;在小洲上,抚摸到水杉缕缕阳光下的柔媚倩影。坐在湖心的小亭子,四顾茈碧湖,心身慵懒,何来愁绪,何来彷徨?

洱海的水杉,守候浩淼烟波;茈碧湖的水杉,静候悠长栈道。前者,赋予诗和远方的畅想;后者,筑牢家和院落的根基。前者,心扉难以平静,只求随飞舟追寻伟岸苍山十九峰之下的大地上,南诏国、大理国兴衰沉浮的历史风云;后者,思绪如一缕洁净的涟漪,期盼找到野鸭栖息的小巢,窥视到孕育的雏鸟生长的悠然。

连天的薄雾伸长,惹眼的水杉醉人,戏水的野鸟游弋,临空的白鹭飞翔。独步的我,徜徉在安静的茈碧湖畔或迂回的栈道上,转身融入炊烟袅袅的湖畔农家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