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大自然的音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6 09:58

■李俊威

音响是人间美的享受,大自然的音响更是让人陶醉。虫鸣、鸟叫、雨落、风起……这些都是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它们就像一曲无字的歌谣,神奇地从四面八方飘然而起,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

“呱——呱——呱——”在喜洲的麦田里,麦穗粒粒饱满,颗颗金黄,风吹麦浪,蛙声四起。小青蛙们躲在沉甸甸的麦穗下,先是一只、两只,然后三只、四只……后来便开始“咕呱——”大合唱。正如宋代诗人辛弃疾写道:“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夏秋之际,这群绿色的小精灵就会在田野里欢快地唱着、叫着、跳着、蹦着,不仅为农民伯伯守护着庄稼,还给我们带来一首首欢乐的丰收奏鸣曲。

“哗——哗——哗——”波光粼粼的洱海,倒映着巍峨的苍山,显得格外妩媚。海面上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浪潮涌动。风起时,一朵朵镶着白色花边的浪花有节奏地向岸边奔来又渐渐退去,浪花拍打着岩石,发出清脆的玉碎声,水草也轻轻扭动起了腰肢。美丽的洱海,浪起音符激昂奔放,浪退韵律舒缓柔和,这洱海狂想曲既有力度,又情意绵绵,会让人忘却忧愁烦恼,治愈心灵。

“呼——呼——呼——”连绵百里的苍山挡住了大气环流,风从苍山南边的山谷中向下关城吹去,让下关一年四季风声不绝于耳。那风声有时柔和温暖,就像女孩子的笑声;有时清脆响亮,像夜莺在歌唱;有时粗犷豪放,像野兽在低声咆哮……作为“大理四景”——“风、花、雪、月”之一的“下关风”,就像一首此起彼伏的诗,不经意间撩拨着山川草木,调节着下关的气候,使这里成了有个性却不任性的“风城”。

这些声音都是大自然给大理人的馈赠,里面蕴含着浓浓乡愁和悠悠的思念。世世代代生活在苍山脚下、洱海之滨的我们,一定要珍惜这美妙的自然音响,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让自然之声永远与我们的心灵同频共振。

(作者为大理州实验小学六年级150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