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年味,在米花茶中变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31 09:23


刚从锅中炒出的米花。


杨红美忙着炒米花。


1月13日,杨红美(左)和丈夫姜顺华分工合作,一个擀面,一个翻炸,配合默契地炸馓子。


1月13日,杨红美(中)和丈夫姜顺华在漾濞县集市上卖米花和馓子。


用米花和馓子泡出的米花茶。


用米花做成的米花糖。


油炸馓子。


忙碌之余,杨红美给孙子们泡了米花茶,孙子们幸福地品尝起来,脸上流露出甜蜜的笑容。

□  杨佳燕 杨秋燕 杨芳兰 文/图

过年吃米花茶是漾濞的传统习俗,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备上一些米花和馓子,制作成米花茶来享用和招待客人,意味着新的一年“金条生财、生活甜蜜”。

家住苍山西镇密场村的杨红美,今年57岁,在她的记忆里,从小就跟随母亲学做米花和馓子。

“小时候,每到过年前,邻里都会邀约一起,你家拼锅,我家拼柴,架起锅,生起火,分工有序地炒米花、炸馓子,嘴馋的我们就在一旁用手抓起尝鲜,那时过年可热闹了!” 杨红美回忆说。那个年代,都是自己家做来自家吃,一部分送给亲戚朋友。后来在亲人的鼓励下,杨红美就把做好的米花和馓子拿到街上售卖,这生意一做就是30多年。

这几天,每天下午和晚上杨红美和丈夫姜顺华都在家里忙着炒米花、炸馓子。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她家,看到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一角,杨红美正在灶旁忙着炒米花。只见她用一把特制的木勺在铁锅里均匀地搅拌着河沙,等热度上来后,随即将一勺晒干的米倒入锅里,搅拌间,不到十秒钟,米炸开了花,接着用竹勺和筛子过滤,舀放在簸箕里。整个炒米花的过程娴熟自然。

炒完米花炸馓子。杨红美的丈夫提前把早已发酵好的面团抬进厨房,杨红美喝了口水歇了一会儿,也来到厨房。厨房里柴火燃烧正旺,在火光的映照下,夫妻俩分工合作,一个忙着擀面,一个忙着翻炸,配合默契地忙了开来。

“这几天生意很好,我俩每天都要做到晚上12点,早上6点拿到市场上去卖,下午回来又开始加工。”杨红美感慨道,虽然辛苦,但还是很开心,能感受到年的“味道”。

30多年的用心经营,杨红美家的米花、馓子在漾濞当地小有名气,每年春节前,老顾客们都会找上门来采购。如今,她家每年能销售3000斤米花、1500斤馓子,毛收入近4万元。

“妈妈把这传统手艺教给了我们,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我想着继续把这门传统手艺传下去。”杨红美说。现在杨红美家四姐弟中有3人继承了她的手艺,从事馓子、米花生意。

说话间,杨红美从橱柜里拿出碗,给孙子们泡了两碗米花茶,孙子高兴地品尝起来,脸上流露出甜蜜的笑容。年味,就在一碗米花茶中渐渐变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