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71岁党员李存德 把农家书屋推进农贸市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03 10:06


2022年12月15日,李存德在书摊上与村民们开心交流。


每天早上8点左右,李存德拉着小车从家中出发。


李存德先到农家书屋取书。


红星村农家书屋2022年借阅登记册。


李存德与来看书的祖孙俩聊天。


李存德在农贸市场里张罗书摊。

□ 夏传武 李武华 文/图

2022年12月15日一大早,吃过早点后,弥渡县弥城镇红星村委会大三村71岁的老党员李存德拉起他特意定制的“书车”,关上家门,出发前往村委会的农家书屋,将部分图书报刊运送到村里的农贸市场“摆摊”供群众免费阅读,这样的举动,他已坚持了5年。他的借阅登记册上显示:仅2022年初至12月15日,借阅人数达6696人次。豁达乐观的他表示,还会将农家书屋的流动书摊继续办下去。

初见李存德,第一感觉就是直爽、豁达、热心、乐观。他曾是东山矿务局职工,1975年参加工作,197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因工伤返乡退养,2007年至2019年担任红星村委会大三村下片党支部书记。2014年,他被聘为红星村农家书屋管理员。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农家书屋书虽然多,却没有人看,这让他觉得很可惜。后来,在一次农家书屋管理员的培训中,他听说牛街乡一个村的农家书屋管理员把图书用篮子背着到辖区各村开展流动书摊服务群众,他心中一动,觉得这是个好办法。红星村是个较大的行政村,全村有6000多人,2014年村里建了一个农贸市场,最适合摆流动书摊,于是,他自己出钱定制了一辆小车解决身有残疾背书困难的问题,还配置了一堆箩筐、两把条凳。2018年1月开始,他每天吃过早点,8点左右就出发到村委会农家书屋拉上部分书籍和近期各类报刊,到农贸市场摆书摊供群众借阅。10点半左右,早市差不多结束时,又收摊把书拉回农家书屋。因为是公益行为,市场免去了书摊的摊位费,这让他很是高兴。他觉得,只要是好事,大家都能理解支持!

近5年来,李存德坚持每天摆流动书摊,开始时只有一两人看,现在每天都会有20多人借阅各种书籍和报刊。卸任大三村下片党支部书记后,他继续摆流动书摊,他觉得生活实在而有意义。他说:“能为群众做点事就做点事,有意义的事不分大小,能做一点是一点。”

李存德介绍,农家书屋有存书近3000册,每天都换着拉一部分图书,而报刊则是收集村委会阅览后的各类报刊。报刊特别受欢迎,通过书摊前的阅读和交流,能了解到很多有趣和有意义的事。目前,流动书摊的读者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和小孩,李存德则希望让更多年龄层次的人通过流动书摊学习到有用的知识。

在村里,李存德是有名的热心人。2020年,他被评为弥渡县道德模范;在2022年第二批“云南好人”的评选中,他又被评为敬业奉献类“云南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