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银江河畔谱新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30 09:48

□ 李光乾

江月曾经照嫦娥,

江水滔滔穿城流。

嫦娥应知博南美,

化作民女河畔游。

这是我写的《映月桥》诗,记述了永平县城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县城的银江河上原来只有一座“银江桥”,为方便出行,十年来,陆续新建了“映月桥”“新华桥”等三座桥。它们由东到西横跨在银江河上,将一分为二的县城连为一体。四座大桥坚固美观,各具特色,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映月桥。

这是一座阶梯式三孔人行桥,长30多米,宽3米多,高约7米,桥顶两侧的栏杆裙板上分别写着“映月桥”3字。永平历史悠久,风景秀丽,旧时曾有“永平八景”之说,“银江夜月”是其中一景,“映月桥”就是据此修建的。

据《永昌府志》记载:“‘银江夜月’,即银龙江每月中时,江底忽见满月一轮,明晃动荡,经一二时许,然见之不易。”当时见过“银江夜月”的人肯定很多,但用文字记录下来的只有明代文学家杨升庵。嘉靖三年,他因“大礼仪”之争,触怒嘉靖皇帝,遭受廷杖后于嘉靖四年正月谪戍永昌。在永昌期间,他多次到过永平,写下了《兰津桥》《山茶花》等描写永平景物的诗篇。一次,他在银江河畔散步,恰巧看到“银江夜月”的美景,河两岸的人们也纷纷观看,其间不乏学士佳人,他们指指点点,好不热闹。杨升庵触景生情,写下了《银江夜月》诗一首:“西行长夜步河滨,忽见桥东水月明。皎皎冰轮辉两岸,团团金镜朗三更。佳人笑指银河近,学士频惊玉汉横。莫是今宵逢七八,嫦娥对对出江城。”这是目前我见过的最早记录“银江夜月”的诗篇,它说明,“银江夜月”在明朝嘉靖年间就是永平的著名景点。

令人遗憾的是,“银江夜月”这一美景早已在岁月的风雨中消失了,但我们不必叹息,因为旧的美景消失了,新的美景又产生了。河畔有个“银河文化长廊”公园,古树成荫,花木扶疏,环境清幽,每天都有许多游人在此游玩,放飞心情,而附近的中老年人,则在这儿翩翩起舞。当月照银江河,人游公园中时,明月、街灯、桥灯、路灯、歌声、笑声、舞曲声,汇成一支欢快的交响曲,整个县城一片灯火辉煌的景象,这不是比“银江夜月”更新更美的风景么?

十年弹指一挥间,旧貌换新颜。

原来的河滩,现在是鸟语花香的公园;原来只有三条狭窄街道的县城,现在几辆车并行的大街有几十条;原来县城没有宾馆酒店,现在宾馆酒店比比皆是;原来脏乱差的县城,现在是“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徜徉在大街小巷,只见高楼林立,百业兴旺,一片物阜民丰的繁荣景象。这是永平人民新谱的诗篇,读之荡气回肠。

杨升庵的雕像矗立在银江河畔,他正默默地打量着永平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