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诗画检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30 09:48

□ 钏国富

清风作序,青山为色,山水画卷,万古长青。云龙县检槽乡山川毓秀,景色宜人,宛若一册厚重、隽美的山水画卷,每一页都清新自然,绿意融融,美不胜收。

天高地迥,宇宙苍茫。大自然的变化神奇而又随意,神秘而又简单,没有两片叶子一模一样,没有两棵树完全一样。造化钟神秀,有的地方受自然恩赐,山明水净,如诗如画。云龙县检槽乡就是深受上天眷顾的地方,数亿年的地质运动把检槽乡塑造成佳景时时有的仙乡诗境。检槽的山水宛如诗画一般,不可复制。

检槽河,曲曲缓缓,潺潺幽幽,贯穿检槽乡全境,养育万物,滋润生命。检槽河澄碧清澈,柔润如玉,是检槽人民的主要饮用水源和农业灌溉用水,是检槽山水美景的血脉。检槽乡很多村庄背靠青山,前面就是清澈见底、小鱼嬉戏的检槽河。检槽河像一条彩带一样从村前淌过,绿潭浅滩,杨柳拂堤,形成绿水绕人家的“清江一曲抱村流”的美景。

检槽的山水,青山不老,苍松挺拔,郁郁葱葱。几百年的古木巨树,枝繁叶茂,顶天立地,胸围几丈。山间不乏国家级重点保护树种——红豆杉,成林成片,粗壮挺拔,遮天蔽日,枝头挂满红艳艳的红豆杉果实。物换星移,山间四时鲜花盛开,最惹人怜爱的要数杜鹃花了。杜鹃花品种繁多,花色斑斓,娇艳欲滴,美轮美奂。天子山、龙马山,高山之巅有青青草甸,浅浅玉潭,软软鲜草,淡淡闲花,悠闲的牛羊。

检槽的山水,山有情,水有韵,山涵水,水养山,白云依山,卷卷舒舒,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村庄掩映在绿色之中,树荫下露出一角青瓦和一段白墙,伴随着袅袅炊烟,呈现“暖暖远人村”的气象。村庄与山水相依相成,相映成趣。山水诗意了村庄,村庄的烟火味使山水更具灵气。

检槽山水,美在绿色,美在自然,美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检槽乡的地势北高南低,高山峡谷纵横,高山巍巍,峡谷幽幽,一岭青山一个峡谷,一层山水一个天地。检槽乡峡谷地形独特,呈倒三角形状,下窄上宽,有的峡谷底部仅仅数百米长,开阔向上,到顶部峡谷长可达几千米。峡谷中间地势相对平坦空旷。这些峡谷经过当地人民的世代辛劳开发,已经变成层层叠叠的梯田,成为土质肥沃,物产丰饶的膏腴之地。检槽乡峡谷梯田依山就势,顺着峡谷地形修建,一丘连着一丘,一台垒着一台,从低处的检槽河边一级一级向上发展,形状如扇子。这些梯田是检槽人民的基本口粮田,为检槽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是山水检槽的风骨,是诗画检槽的灵魂。

检槽峡谷梯田是检槽山水亮丽的一道风景。不管是播种季节还是收获季节,检槽山水梯田都给人以艺术感、幸福感。插秧时节,一湾湾盈盈梯田影映天日,白云在天上飘,也在水中游,天在水中,水在天上,亦幻亦真。仲夏时节,秧苗疯长,绿油油,生机勃勃,田比山绿,山色清朗,大地一派葱茏。稻收时节,金黄的稻穗垂地,笑看稻花十里香,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检槽乡以白族居多,其他杂居民族有彝族、傈僳族,自古以来检槽人民勤劳朴素,温柔善良,尊老敬贤,智慧勇敢,开放包容。在长期的生产活动过程中,探索总结出一整套符合自然法则的规律,顺应自然,敬畏自然,热爱自然,利用自然,享受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检槽乡曾是最早的县政府驻地,现已建成云龙县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在红色文化的滋养下,检槽乡这如诗一般的美丽画卷将更加鲜艳,永远不会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