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以生命守护生命的消防“蓝朋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15 08:40


10月7日,祥云县祥城镇大程村虞某家偏房失火,祥云县消防救援大队出警灭火。


10月14日,消防队员李银在练习卧姿射水。


10月10日,消防队员彭耀晖在练习坐膝悬垂。


10月15日,消防队结束消防演练后合影。


10月12日,消防队员彭耀辉、朱发祥、赵鼎堂、白磊(右至左)在灭火演习结束后休息。


10月14日,消防队员赵鼎堂在练习破拆。


10月12日,消防队员赵鼎堂、白磊(右到左)在练习射流转换。


10月15日,消防队在进行消防演练。

□ 杨家振 罗容熠 杨菲菲 文/图

“119”,是一个几乎所有人都能记得住的电话。发生火灾、被困电梯……当公众遭遇各种困难和危急情况时,都会想到拨打“119”火警电话,消防救援队便会及时为民众排忧解难。长期以来,消防队伍作为和民众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之一,有警必出、闻警即动,他们也因其制服配色而被亲切称之为“蓝朋友”。祥云县消防救援大队就是其中一支有着48年光荣建队史的队伍。

2018年11月9日,祥云县消防中队集体改革转制划归应急管理部门,改称为祥云县消防救援大队。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变的是消防制服颜色,不变的是消防救援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很多民众心中,消防员都是一专多能,除了会灭火救人,还能处理民众生活遭遇的各种意外,在一些重大灾害事故现场,消防员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承担着应急搜救等各项任务。作为永远冲锋在前、向险而行的“最美逆行者”,消防救援队伍奋战在民众最需要的地方,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勇敢、强大、迎难而上的决心和行动,展现了在应对灾害事故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

祥云县消防救援大队全队现有人员56人,有汉族、白族、彝族、藏族、壮族、哈尼族、傈僳族、普米族8个民族,少数民族人数22人、占总人数的40%。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改革转制5年来,祥云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接处警914起,参与火灾扑救312起,抢险救援138起,社会救助333起,公务执勤131起,共抢救人员127人,抢救财产价值220.88万元,出动车辆1252辆次,出动人员6613人次。

消防救援大队指导员蒋环宇介绍,在全面建设消防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新征程中,祥云县消防救援大队牢牢把握从应对处置“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的新要求,强化消防救援队伍练兵备战和实战实训,加快推进消防救援转型升级。

今年26岁的消防员彭耀辉,从事消防救援工作已7年,始终奋战在救援一线,闯火海、下冰河、攀高楼,全身在实战实训中留下了30多处大小伤疤。他说:“扎根消防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能救人于水火,很值得!”为了“抢先1秒”,所有消防队员在完成日常训练后都会主动选择加练,消防员每周平均跑步100公里、完成10吨的总训练负荷。

近两年来,祥云县消防救援大队先后参与了2021年漾濞“5·21”地震、2022年飞天坡油罐车侧翻等重大救援行动,用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践行了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庄严承诺。大队先后有1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30人被表彰为优秀消防员,祥城消防救援站2021年底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表彰为“全省先进消防站”并记集体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