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打核桃 传竿仪式祈丰年

□ 杨佳燕 常宏香 文/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25 09:09


9月21日,字忠礼父子俩在树上站稳脚后,口念吉语,开竿打核桃。


9月21日一大早,字忠礼和儿子行走在山间小路上,前往自家的核桃园准备进行传竿仪式和打核桃。


在古树核桃的见证下,简单而庄重的传竿仪式进行。字忠礼将打核桃的竹竿传递到22岁的儿子字映松手中,寓意把核桃树管护和采收的任务交给儿子。


传竿仪式后,尽管儿子字映松已初步掌握了打核桃的技能,但字忠礼还是正式给儿子字映松一一作了示范,交待注意事项。


核桃树荫下,一家人在劳作间坐在一起歇息,相互分享品尝起新鲜的核桃。


字忠礼的妻子张灿义在自家屋檐下剥离核桃青皮。


字忠礼家临时搭建的简易烤房里,剥离青皮的核桃及时进行烘烤。

“白露到,核桃笑;竹竿摇,满地跑……”每年白露节气后,有着“中国核桃之乡”之称的漾濞,就进入了核桃采收季,家家户户都忙着选个好日子,邀约亲朋好友一起开竿打核桃。

漾濞核桃有着3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漾濞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百年以上树龄的核桃树有20万株。千百年来,十三个世居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与核桃息息相关,他们以核桃为食、以核桃祭祀、以核桃联谊,与一棵棵核桃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与一枚枚核桃果有着割舍不去的世代情缘。

家住漾濞县漾江镇安南村的字忠礼家有108棵核桃树,其中祖辈传下的古核桃树有13棵。今年,字忠礼提前看好了日子,打电话通知大儿子字映松赶回家。他要按照当地的传统习俗,在9月21日这天,给已成年的儿子举行一个传竿仪式。

传竿仪式在漾江镇一带广为流传。当家中的男孩长大成年后,父亲就会在核桃成熟的季节选个吉日,在家人的见证下,举行传竿仪式,寓意着把核桃树的管护和采收重任移交给下一代,同时也祈福年年平安、岁岁丰收。

当天,吃过早饭,字忠礼从圈舍中牵出骡子和牛,架好马鞍,把牵绳递给儿子:“你走前,我牵牛走后!”说着,和背着竹篮紧随其后的妻子相继走出家门,向着小河沟深处走去。

一路溪水潺潺,两旁古树苍天,时不时鸟鸣啾啾,仿佛行进在世外桃源中。大约半小时后,一家人来到了自家的核桃园。拴好牛和骡子,字忠礼与儿子字映松在核桃古树下认真拜祭。

“儿子,以后家中的108棵核桃树就交给你了,希望你要像爱护家人一样管护好它们,让这些树结出更多的‘金果果’。”在果实累累的核桃树下,在亲友的见证下,字忠礼把打核桃用的竹竿交到儿子手中。

父子间的传竿仪式结束,字忠礼把小斧头别在腰间,开始一边爬树一边给儿子交待注意事项。

半分钟的工夫,字忠礼就爬到了距离地面6米左右的树枝上,站稳脚跟后,转身向儿子招了招手。

“脚踩树干抖三抖,蚂蚁上树不打滑,手抱树干搂一搂,猴子上树得自如……”在字忠礼的注视下,字映松按照父亲叮嘱的动作要领,一步一步往上攀爬。

“一竿,家人福寿安康;二竿,来年风调雨顺;三竿……”树上,父子俩挥舞竹竿抖核桃,核桃果噼里啪啦落下地;树下,字映松母亲的小竹篮盛满了丰年的“金果果”。

1个多小时,一棵核桃树打完了,字忠礼与儿子从核桃树上下来,妻子已经泡好了热茶。树荫下,一家人围聚在一起品尝今年的新鲜核桃。身旁,牛儿躺在草地里休息,骡子在地上打起滚,湖光山色静谧安详。

“今年气候好,大概能有6000多斤收成,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斤。”字忠礼介绍道。

不知不觉已是太阳落山时,一家人驮起核桃,在夕阳的余晖中慢慢归家。